衛局邀青社加入控煙大聯盟

【本報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鄭成業副局長、何鈺珊副局長及吳浩仁伯爵綜合醫院代院長,日前邀請本澳青年社團及高等院校研究所,當中包括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勵志青年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澳門健康促進協會和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等代表,出席由衛生局舉辦的青年人座談會。

座談會主要由衛生局領導層向與會的社團代表介紹「新控煙法」現階段的重點宣傳工作和日後執法時可能出現的問題,同時聽取與會代表提出的各項建議;另外,座談會亦重點向與會代表講解特區政府「十年醫療建設規劃」的構想,並共同分享了「醫療行業的職業生涯」規劃經驗。

對於明年如何落實「新控煙法」的執行工作,不少與會代表希望當局加強各團體前線人員對《新控煙法》的瞭解和宣傳教育工作等,使控煙工作能有效執行,同時又建議當局參考鄰近地區的成功執法經驗,使控煙督察一旦執法時可以有技巧地解決各種可能遇到的困難等。李展潤局長回應時表示,衛生局一直以來都有和香港方面就控煙執法工作進行交流合作,同時安排本澳的控煙督察赴港接受執法技巧的培訓;至於對《新控煙法》的宣傳工作,強調衛生局下半年將加大宣傳力度,讓市民暸解二手煙的害處,使家長明白二手煙對兒童健康構成的不良影響,令公眾有意識地共同配合《新控煙法》的執行等。在座談會上,李展潤局長邀請了各與會青年社團一同加入正籌劃成立的「控煙大聯盟」,而與會代表對邀請反應積極紛紛表示參加,又承諾要讓更多青年人支持和配合「新控煙法」的執行。

座談會上亦介紹了特區政府的「十年醫療建設規劃」,有與會代表希望能深入暸解本澳未來醫療體系的發展及規劃,包括是否有足夠醫護人員配合等。李展潤局長指出,為回應社會對醫療衛生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當局正致力透過全面整體規劃來完善本澳醫療衛生系統,並制定「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10年規劃」,當中包括擴建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和增加衛生中心等;為解決社會關注的醫護人員不足問題,雖然澳門沒有醫學院,但當局已透過多途徑來解決,包括加緊培訓全科實習與專科醫生以及外聘醫生,同時亦會透過兩所護理學校每年擴大招生額等,相信在多管齊下之後,基本可應付本澳未來醫療發展的需求。

最後,衛生局領導層更和與會代表享了各自的職業生涯歷程和心得,李展潤局長希望未來透過舉辦更多同類型的講座或座談會,與青少年詳細地分享規劃職業生涯的經驗,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醫療行業,服務全澳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