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廣減廢回收

【本報訊】由環境保護局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合辦的“環保Fun”之減廢回收滿Fun活動推廣日,昨午假東北大馬路南澳花園休憩區舉行,向市民推廣減廢回收,傳播垃圾分類回收的意識。

為鼓勵市民持續地實踐不同形式的環保行為,把環保變為日常的生活習慣,共同締造綠色低碳的生活,設立“環保Fun”,吸納社市民為“環保Fun”的一員,並給予獎賞,推動環境保護,冀市民藉此把環保行為變成日常的生活習慣,持之以恆,共同實踐綠色生活。

為配合“源頭減廢”,環境保護局以垃圾分類回收為切入點,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合作推動“環保Fun”之減廢回收滿Fun,於街總屬下各區的地點設置11個回收點,收集紙類、膠樽和鋁罐/鐵罐三類物品。“環保Fun”的會員提供一定數量的回收物品將獲得相應的積分,累積到一定積分後,將獲獎賞。這活動是環境保護局首個定時定點的資源回收計劃,環保局希望透過與社團合作,發動社團成員,以至全體市民,實踐環保理念,營造綠色生活的氛圍。

昨日舉行的“環保Fun”之減廢回收滿Fun活動推廣日,現場設有專門攤位,招募“環保Fun”會員以及即場為會員進行垃圾分類回收。同時設有舞台表演、以環保減廢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和有獎問答遊戲,透過不同形式,向公眾介紹“環保Fun”之的活動宗旨,以及推介環保生活貼士。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特為這計劃招募了約100位義工,派駐各回收點負責回收的相關工作。義工於7月上旬開始接受培訓,學習“環保Fun”計劃的理念、實際操作和垃圾分類回收的知識。為了加強社區對這項計劃的認識,這計劃早前於部分回收點試運試,效果良好,在約一個月的試行期, 回收點的回收總量分別為312公斤紙類資源、111公斤膠樽,以及349個鋁罐/鐵罐。

從各回收點將收集得來的物品將運到回收商作磅重記錄,壓縮和打包處理,再運往鄰近地區加工處理,最後生產成為不同的再生資源產品,使資源“再生”。

“環保Fun”計劃標誌著環境保護局推行源頭減廢、分類回收政策的推進,今後將以擴大回收網絡和宣傳環保行為兩大層面,深化“環保Fun”計劃,誘導市民養成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習慣,並繼續與不同團體合作,吸納更多社會環保的新生力量,組織和參與環保活動,傳播源頭減廢,資源再生的理念,逐步實現全民環保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