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很難躲得過這場政治颱風

由於颱風「南瑪都」襲台,致使藍綠兩大黨的所有競選活動行程都被迫宣佈暫停。在國民黨方面,馬英九原定的在宜蘭縣與自行車愛好者騎車馳騁東海岸,及與影星林青霞攜手慰問「土豆人」的活動宣佈取消;在民進黨方面,則是原定於昨日召開的民進黨黨代會及為「總統」、「立委」參選人進行的宣誓造勢活動,也宣佈延後舉行。

馬英九真個是無可奈何,並令一批馬迷和青霞迷大失所望;而蔡英文則可說是「因禍得福」,避過了一場政治災難。本來,民進黨對這次黨代會的舉行,就已是準備不足。因為直到黨代會要舉行前的一天,蔡英文仍未能尋覓到理想的「副手」人選,因而也就未能按原定計劃在黨代會上宣佈「副總統」參選人。這就導致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會務人員,亂成一鍋粥,把會議議程安排改了又改,直到會議兩天前還沒定得下來,尤其是應否為「總統」、「副總統」和「立委」參選人舉辦出征宣誓及造勢活動,因「副總統」人選未能確定而各持己見,有說是既然「副總統」人選未定就不應進行造勢,以免壞了規矩、破了「風水」不吉利的,也有認為「副總統」人選缺位,正好是可以避免掩蓋「立委」參選人的風頭的。最後才於上週五下午定調,照樣舉行造勢活動,但將黨代會的時間縮短由原定的一整天為下午兩個小時,籍此掩蓋未能定下「副總統」人選的尷尬狀況。然而,各家媒體原來準備大陣仗伺候的特大新聞卻告落了空,讓記者和編輯們都大失所望。

此間有消息說,一再宣稱 八月二十八日 民進黨黨代會將會對外公佈「副手」人選並與其攜手上臺亮相的蔡英文,卻在黨代會舉行前幾天跳了票,關鍵原因是其所公佈的《十年政綱》的「兩岸篇」,因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令原本尚有意願的「口袋人選」打了退堂鼓,致使蔡英文無法達成在黨代會之前宣佈「副手」人選的計劃。實際上,就在蔡英文公佈《十年政綱》「兩岸篇」的記者會上,她就信誓旦旦的宣稱,「副手」人選一定會在黨代會當天出爐,並要大家拭目以待。

蔡英文當時之所以敢於大打保票,是自忖她的民調與馬英九相差不了多少,按照過去的經驗,即使在投票前幾個月,民進黨候選人的民調比國民黨候選人有十幾二十個百分點之差,只要能繼後不斷地拋出話題,主導選戰話題節奏,就一定能逐漸趕上並最後反超前,而現在自己與主要對手馬英九的民調只有幾個百分點之差,要反超前就更容易了。因此,她曾徵詢意願的「副手」人選,在這種極為具有誘惑性的前景之下,是完全沒有理由不會趨之若鶩的,哪會有貓兒見了魚腥卻走避不及的?

但令蔡英文料想不及的是,偏偏就是她那否定「九二共識」的《十年政綱》,令到她心目中的「黨外優秀人選」嚇得打了退堂鼓。因為這位「黨外優秀人選」,以其專業,是認同「九二共識」,並認為台灣經濟及金融的出路在大陸的,倘民進黨真的能「延續前朝兩岸政策」,或許還有一搏的機會;但既然蔡英文卻是否定「九二共識」,這場戲唱不下去了,犯不著讓自己一生累積的聲名隨之陪葬,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因此,就有蔡英文必須回過頭來在民進黨內覓才之說,因為只有民進黨人才會認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也才有「蔡辦」發言人徐佳青所說的蔡英文要找的「副總統」參選人,「九月再推也不遲」,目前沒有「時間表」可訂。這不啻承認蔡主席口袋中的名單人選生變跳了票。

颱風「南瑪都」真的是救了蔡英文,掩蓋了她在宣誓出征時卻沒有「副總統」參選人的尷尬場面。但是,蔡英文卻面臨著一場更大的「政治颱風」。那就是由於她所提出的《十年政綱》的「兩岸篇」,否定「九二共識」,卻又偏要享受只有承認「九二共識」才能得到的「ECFA」的成果,這就讓一直為未能主導話題而頗為煩惱的馬英九逮住了機會,接連質問蔡英文,以圖帶動輿論主流。昨日,更是在颱風犯境,本已取消一切行程的情況下,突然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向蔡英文發動進攻,儼然刮起一場「政治颱風」。

實際上,由於在此之前,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人都無法帶動議題,令到「總統」選戰陷入悶局,這也是兩人的民調相差無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宋楚瑜的跳出來攪局,反而吸引住了媒體和民眾的注意力,讓他的言行天天上了媒體的頭版頭條。而在過去,陳水扁早就帶動一波又一波的議題,從「一邊一國」到「公投入憲」,話題不斷,「高潮迭起」。當民進黨內有人擔心這會得罪美國人時,陳水扁甚至還公然聲稱,做了再說,過後再同美國人解釋。從而製造了緊繃的選情,選戰話題一直是由他來帶動。因此,陳水扁也得了個「很會選舉」的「美譽」。

今次「總統」選戰由於沒有重要的議題,而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民調又如此接近,兩人的同質性又這麼高,這對馬英九來說是很危險的,因為只要蔡英文能抓到什麼可以引起選民共鳴的議題,比如「魄力」、「執行力」之類,就很容易被對方打低。因此,馬英九今次突然變成了「勇腳馬」,緊緊抓住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的痛腳,大打議題,就是要製造緊繃的選情,把「總統」選戰打成「藍綠大戰」。這一來是要與蔡英文作出區隔,拉開距離,並展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行不通的,只有自己的兩岸政策才能為台灣人民謀福祉;二來也是要籍著營造「藍綠大戰」的氣氛,將宋楚瑜的「攪局效應」排擠出「總統」選舉「戰場」。

因此,馬英九昨天的親自上陣,列舉了他當年參與《國統綱領》制訂的過程,及一九九二年海峽兩會在香港進行會談時,自己就是在幕後指揮的「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就是不但要證明「九二共識」確實存在,而且也是海峽兩會能夠進行會談的政治原則,更是要突自己在形成「九二共識」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與此同時,要把這次「總統」選戰引帶到「藍綠大戰」的層次,並以把「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連結起來的手法,將蔡英文打成「獨派」。最叫絕的是,馬英九翻出了 二零零零年六月二十七日 的舊案,亦即陳水扁在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訪問團時表示,民進黨政府願意接受「九二共識」,但卻遭到蔡英文反對。馬英九還強調,他當選「總統」後,美國總統小布什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通電話,正式採用了「九二共識」這個概念。

這就將了蔡英文的一軍,因為她現在要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連「中華民國」都不承認,為何還要競選其「總統」?實際上,蔡英文就曾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豈非是要競選「流亡政府」的「總統」?這個「政治颱風」,讓蔡英文很難抵擋。更讓她在到美國訪問時,難以在美國朝野尋求到支持。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