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愛琳”或致美損失70億美元

【中新社紐約8月28日電】美國人28日開始給颶風“愛琳”算經濟賬。根據最新統計數位,這場颶風已不如預期嚴重,但仍可能會給美國造成70億美元經濟損失。

據美國保險評估業界的初步分析報告,颶風造成的較大經濟損失是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等地的房屋破壞,位於美國東部沿海地區的一些豪宅可能受損嚴重。

美國保險資訊協會28日說,如果颶風“愛琳”造成的損失達到70億美元以上,那麼它有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經濟損失最嚴重的十大自然災害之一。但目前,各種災情的報告還在評估中,最後結論出爐可能要等上數周時間。

近年來令美國付出最高昂經濟代價的災難是2005年的颶風“卡特裏娜”,損失高達45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美國國家洪災保險基金等方面支付的賠償。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各種災害已經給美國造成270億美元經濟損失,這一數字已經大大超過2010年全年損失的總和。美國輿論哀歎,今年是美國保險業“悲慘的一年”。實際上,美國經濟也因此蒙受了很大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颶風“愛琳”在襲擊美國前,也衝擊了加勒比地區,並導致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初步資料顯示,“愛琳”給加勒比地區造成的損失達11億美元。

紐約市長布隆伯格等美國官員28日表示,包括美國股市在內的金融市場週一(29日)將正常交易,市場預計股票指數受颶風等各種因素影響將震盪走低。

目前,影響29日美國金融市場正常交易的“颶風因素”仍存在,最突出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公共交通的恢復情況,二是曼哈頓下城受破壞程度。

交通方面,現在紐約公車已開始恢復運營但僅開通了少數線路,但地鐵仍然關閉。紐約三大機場——拉瓜迪亞機場、甘迺迪機場和紐華克機場已確定將於29日上午開放。

市場普遍擔心,如果公共交通無法及時恢復,很多華爾街“上班族”將難以到崗,屆時金融市場的交易額將會明顯下降。由此可見,颶風雖然退去,但可能會給美國金融市場繼續帶來負面影響,造成間接損失。這也將給疲軟的美國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