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通脹壓力的困難要有辦法有希望 面對通脹壓力的困難要有辦法有希望

第二九/二零一一號行政法規《二零一二年度現金補助》已刊登於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上,並定於今日開始生效。為此,澳門特區政府為配合發放安排,特別設立「現金補助發放中心」,處理及解答居民關於現金補助的查詢及協助解決相關問題。該中心將以掛號郵件方式將支票郵寄給符合資格的澳門特區居民,若居民於應收取支票日期起計十天後仍未收到支票,可根據發放時間表內的「開始接受查詢未收到支票的日期」到該中心查詢或要求重發支票。

這種「還財於民」的「現金分享計劃」,澳門特區已進行多次,都是由「現金補助發放中心」向居民以掛號郵件寄出。而且,該中心工作人員工作態度認真細緻,某次發放時,筆者一位親屬收不到支票,在經電話查詢之後,得知因其身份證上的地址登記有誤,掛號信打了回頭。在經核實之後,該中心再次寄出支票。這種方式既有效率,又便民,是最適當的做法。

對比之下,使到人們對鄰埠的「派發現金」的安排,頗不理解。香港政府的市民派發六千元計劃,是交由各家銀行及郵政局接收及郵寄市民預先填妥的登記表格,並在遞表日計算三個月後派發六千元現金,最快也要在十一月底才會有首批市民成功領取。從前天開始,先讓五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先率先登記。餘下所有的十八歲或以上的合資格市民,可按指定時間登記領取。有調查指,八成半長者對措施感開心,但四成不滿安排,包括「過數」時間過長,發現部分長者「去錯銀行」(交表銀行需與登記銀行戶口相同),或漏了簽名;而若長者用圖章代替「簽名」則會被要求即場加「簽」一個「X」在圖章旁,以防他人盜用。另有長者選擇銀行「過數」卻將表格交到郵局致「白行」一次。有人則不知道不能以聯名戶口過戶,需再填表。也有一些住在內地的老人,為了登記而必須返港,單是車費就花了好幾百元,等於是「水瓜打狗唔見一橛」。

香港居民在申領身份證也有登記住址資料,為何就不參考澳門的做法,以節省行政費用和時間呢?如果不是信息來源閉塞的話,就是香港不願向澳門這個「老弟」看齊認低威。這又何必呢?

澳門特區政府的「現金分享計劃」受到市民們的歡迎。而今年的三千元,已醞釀了一段時間,因為涉及到財政支出,要等待立法會通過特別預算案,才能實施,故此「拖」到現在。這就折射了「計劃不如變化快」。因為就在這幾個月間,這個世界上又發生了幾件大事,包括美國借貸評級被調低等,而直接或間接地促使通貨膨脹率進一步上升。因此,當三千元到手時,其實質購買力已是比當初宣佈該計劃時,有所貶值。

實際上,據權威數字,澳門七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五點九六個百分點,為二零零九年以來的最大單月按年升幅。截至今年七月為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四點五九個百分點,今年前七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五點二五個百分點。而且,隨著人民幣的進一步升值,這個赹勢還將繼續上揚。所幸的是,由於《經濟房屋法》的通過和頒佈,及政府再次承諾將按時興建萬九公屋,而致使樓價上升勢頭受挫。否則,倘構成通脹的主要因素--樓價也持續上升,通脹率就將尚不止目前的這個數字。

根據專家研究成果,中國內地通脹是澳門通脹的主因。由於澳門地域狹小,日常消費品皆依賴進口。中國內地近水樓台,成為澳門地區日常消費品的主要供應地,澳門的飲用水源和電力、燃氣供應也都來自中國內地。從這個意義上說,澳門的商品是與中國內地「掛鈎」的,儘管澳門還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商品。因此,毫不奇怪,如果中國內地的通脹居高不下,澳門的物價上漲就難以避免。

尤其是在內地通脹與人民幣不斷升值的疊加效應之下,就更加助長了澳門特區的通脹之風。

面對通脹給澳門居民生活帶來的困難,上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下到澳門特首崔世安和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都在絞盡腦汁予以解決,也想了不少辦法,減輕了澳門居民的不少負擔。但由於澳門的通脹主要是輸入性通脹,受輸入的副食品等的影響較大、在人民幣不斷升值(最近澳門元兌換人民幣已跌至零點八元以下),只要仍然保持澳門元間接與聯系匯率掛鉤,澳門的通脹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仍然存在和發展。何況,內地的通脹率也是頗為嚴峻,甚至比澳門還要嚴重,這就更進一步推高澳門的通脹率。

其實,嚴格來說,特區政府推出的「現金分享計劃」,在客觀上也是一股推高通脹率的動力,只不過是其影響力較弱而已。實際上,當「現金分享計劃」的現金投放到市場上時,其所形成的購置力就對通脹率形成了壓力。

由於內地的通脹形勢更為嚴峻,故即使是澳門元與美元脫鉤,也已無助,未能完全解決通脹的問題,反而會引發金融不穩定,這也並非澳門之福。前一段時間,有人提議澳門元與歐元掛鉤,現在歐元更是虛弱,幸好沒有接納這個建議。

雖然澳門勞動者的收入中位數不斷提高,但這提高部分已經被通脹率給吞噬掉了,因而澳門勞動者的實際收入,是呈下降趨勢的。對此,特區政府應有足夠的認識,及早謀劃應對方策,將市民的不滿情緒消弭在初發之時,盡量避免讓其「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應當說,環顧周邊國家和地區,澳門居民還是頗為幸運的。特區政府由於有財政盈餘這個大水庫支撐,能夠有充足的財源進行社會福利事業,包括向退休者和老人發放各種津貼等,減免社會房屋租金等。但這些措施只是幫助了依靠退休金及老人金生活的的居民應付通脹壓力,而對在職者所遭受的通脹壓力,則未能「對口」紓解。因此,特區政府幫助澳門居民應對通貨壓力,除了是發放現金及補助等直接方式之外,還應當在間接方式方面多想辦法,迎戰這「世紀之升」。

習近平副主席考察澳門特區時曾勉勵我們,有困難,有辦法,有希望。特區政府和廣大澳人均應以此為自勉,抖擻鬥志,克服困難,抗擊通脹,迎來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