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感染食肉菌截肢救命

【本報訊】衛生局近日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通報一例由創傷弧菌感染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例。

患者為1名55歲男子,糖尿病患者,其左腳於8月初受傷,未完全痊癒時曾到海邊工作,受傷的腳部曾接觸海水。患者於8月22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當時病情危殆,出現多器官衰竭並即轉入深切治療部診治,傷口樣本化驗結果顯示為創傷弧菌感染。目前,經全力搶救並進行截肢後,病情已有所好轉。

衛生局資料顯示,上述病例為今年本澳第2個由創傷弧菌感染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例。另一病例出現在今年5月,患者入住在鏡湖醫院,亦需截肢以保存性命。類以個案在2010年有2例,均為慢性病患者,其中1人死亡,另1人好轉出院。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 (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可由不同的細菌引致,包括甲型鏈球菌、創傷弧菌等。壞死性筋膜炎能破壞身體組織,可在12至24小時內令患者死亡,約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患者會因此致命。創傷弧菌通常存在於和暖的海水。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創傷弧菌感染是季節性的,超過85%的病例發生於5月至10月間。和暖的鹹水能增加貝殼類海產內創傷弧菌的數目,傳播途徑主要通過傷口或消化道,當皮膚的傷口或軟組織接觸到存在於海水或海產內的細菌時,可能會引致傷口感染。創傷弧菌亦可通過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感染。臨床表現包括傷口劇痛、紅腫及急速的組織壞死。患者如有其他慢性疾病,尤其是肝病、糖尿病,可能出現敗血症,病徵為發燒、發冷、血壓下降、皮膚出現水泡,嚴重者會引致死亡。健康人士中它可以引致腹瀉、嘔吐及腹痛。

衛生局呼籲市民,採取預防創傷弧菌感染的措施:

– 避免讓未經包的傷口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海水或鹹水;

– 徹底清潔及妥善包傷口;

– 處理生海鮮時,應使用手套;

– 徹底煮熟海產,特別是貝類海產,如蠔、蜆及青口等;

– 烹調貝類海產時,應煮至貝殼打開後才進食;及應妥善將熟食和生的海產分開處理,以免交叉染;

– 如出現感染病徵,例如皮膚紅腫、疼痛及化膿等,應立即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