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及消委會抽檢月餅

【本報訊】中秋節即將來臨,衛生局早前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到本澳各月餅零售商抽取共30件月餅樣本進行檢測工作,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符合檢測標準。

抽查樣本包括傳統廣式月餅16件、冰皮月餅10件及潮式月餅4件,分別進行的微生物學檢測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化學檢測包括防腐劑及黃曲霉毒素B1,含蛋黃的月餅樣本加驗蘇丹紅色素。據化驗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均符合標準。

為預防食物事故發生,衛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呼籲業界向可靠的供應商購入優質的原材料,確保食品及原材料貯存在適當的環境中,並以”先進先出”原則存取,製作月餅時亦應注意保持個人衛生習慣。消費者在選購應節食品時,應光顧持牌及商譽良好的零售商店,購買時應留意月餅有否出現色澤不良或發霉的情況,檢查食品的包裝是否完好以及在保存期限前進食,如非立即食用,應將月餅貯存在5℃以下的雪櫃中,冰皮月餅因製作過程中無須經高溫烘焙的步驟,更易受微生物的污染,須特別注意其存放溫度及環境。

衛生局促請消費者注意,月餅屬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品,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人士應限制食用。市民在過節期間應保持均衡飲食,多食用新鮮蔬果,以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