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首部人權藍皮書

【中新社北京9月8日電】有關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第一本藍皮書《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NO.1(2011)》(以下簡稱藍皮書)8日在此間面世,該藍皮書由中國人權研究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這是迄今為止此間出版的最全面的關於中國人權百科全書。

全書分為總報告、專題報告、專題調研報告和附錄四個部分。

總報告從總體上總結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追求人權實現的基本歷程,概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權事業在理論上、法律上和實踐上實現的突破,分析人權研究工作的隊伍、機構和特點,以及存在的問題。

專題報告部分由18篇專題報告組成,分別涉及公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工作權、住房權、社會保障權、健康權、教育權、文化權、資訊權、選舉權、參與權和財產權的保障,婦女、老人、少數民族、殘疾人的權利保障,司法中的人權保障,以及國際人權合作等內容。

在專題調研報告部分,共有2篇調研報告,分別是“人權立法分析報告”與“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人權保護狀況報告”。

最後有三個附錄:附錄一是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的人權大事記;附錄二是中國人權的法律法規彙編;附錄三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主要人權著作。

本書主編李君如表示,藍皮書由30多位來自中國各地人權研究機構的學者和專家歷時一年多編寫完成。在研究風格上力求在充分佔有資料資料的基礎上進行客觀的、具體的、有理有據的分析,既要總結取得的成就,也要分析存在的問題,並且對可以預見的發展前景作出展望。

據悉,人權藍皮書今後將每年發佈。第一本藍皮書的英文版即將由荷蘭出版。

《人權藍皮書》建議儘快制定《反就業歧視法》

中國第一本人權藍皮書《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NO.1(2011)》(以下簡稱藍皮書)8日在此間面世,藍皮書指出,針對就業領域的歧視現象,應儘快制定《反就業歧視法》,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平等就業權利。

藍皮書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公民的工作權利保障體系日益完善,形成了以個體工作權利保障為核心的保障模式。2007年以來,隨著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的實施,公民工作權利保障現狀整體向好;截至2009年底,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96.5%;自1993年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以來,職工工資水準穩步增長;至2010年9月底,中國已有30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檔增長幅度平均為24%。工會組織建設加快,集體協商的作用增強;中國工會會員有2.12億人,職工入會率73.7%,建立非公有制企業工會104.6萬個,會員1.15億人,農民工會員達到7216.6萬人,入會率超過50%。

藍皮書指出,禁止就業歧視是工作權利保障的重要內容之一,儘管《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等都有禁止就業歧視的條款,但其規定的範圍已不能適應歧視的新變化,相應的法律責任也很模糊,實施效果不盡理想。中國目前的就業歧視現象突出表現在戶籍歧視、性別歧視、身體健康歧視等幾個方面。

為此,藍皮書呼籲,要儘快制定《反就業歧視法》,摒除身份性的制度安排,破除勞動力流動的各種制度與非制度性障礙。這是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

《反就業歧視法》應當對歧視的概念、定義、適用範圍、構成條件以及例外情況等作出統一的規定,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應該對國家、政府負有積極行動以消除就業歧視的義務加以體現,具體可以包括:積極制定和實施禁止就業歧視的政策、採取措施禁止政府以外其他組織和個人實施就業歧視、建立處理就業歧視問題的專門機構,以及提供更完善的反就業歧視公共服務等。

藍皮書由中國人權研究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

《人權藍皮書》建議儘快提高中國的貧困線標準

中國第一本人權藍皮書《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NO.1(2011)》(以下簡稱藍皮書)8日在此間面世,藍皮書認為中國貧困線調整步伐沒有跟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建議應儘快提高中國的貧困線標準,擴大扶貧物件的規模。

藍皮書指出,隨著國家經濟發展,貧困線應不斷提高,目前中國貧困線過低的問題越來越突出。

藍皮書認為,中國貧困線雖然也在不斷提高,但沒有跟上中國的社會發展。現行1196元人民幣貧困線僅相當於世界銀行1.25美元貧困線的40%,無法反映中國30年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

而且,由於貧困線過低,2009年,中國貧困人口僅為全國人口的2.69%,遠遠低於世界其他國家。目前大部分國家的貧困人口都在總人口的10%以上,如印度為20%,巴西為16%,越南為15%,歐盟區的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在9%至18%之間,美國為12%,韓國為14%等。很多與中國經濟發展水準相當的國家,貧困線都比中國高,而且高於世界銀行的標準。即使按照國務院有關部門正在編制的《2011-2020年全國扶貧開發綱要》提出的建議,把貧困線提高到1300-1400元,也不到世界銀行貧困標準的50%。

為此,藍皮書建議,應儘快把中國的貧困線提高到世界銀行標準,即每人每天1.25美元,大約相當於每人每年3000元人民幣,使扶貧物件增加到1.5億人,並且隨著經濟發展不斷調整貧困線,將貧困人口的規模長期保持在總人口的10%左右。

藍皮書由中國人權研究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