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再現輸入性登革熱個案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接獲1例輸入性登革熱個案,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患者為一名外籍女大學生,本澳居民。她於8月19日與家人前往菲律賓旅遊及探親,8月28日回澳,8月29日開始發熱並出現頭暈、肌肉關節痛和眼窩痛等症狀,到鏡湖醫院門診就醫。由於持續高燒和下肢出現紅疹,便再到鏡湖醫院就診,9月6日接受抽血進行登革熱病毒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患者的登革熱抗體呈陽性。根據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已被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3例輸入性病例報告。

患者目前病情況已穩定和逐漸康復。衛生局已安排人員到患者居住的區域進行滅蚊,並呼籲附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為降低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呼籲全體市民注意清除居住或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前往有登革熱流行的地區旅行時,宜穿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東南亞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登革熱流行,應特別留意。同時,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目前,衛生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