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參選到底圖的仍是「行政院長」?

親民黨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該黨主席宋楚瑜與其「副手」搭檔林瑞雄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連署書的第一批已完成三十五萬五千五百八十九份,已跨過法定「門檻」,並聲稱在十一月五日「中選會」截止接受連署書之前,親民黨還會將後續的連署書送進臺北市選委會審查。隨即,由副主席張昭雄和秘書長秦金生將已整理打包為一百四十二箱的連署書送到臺北市選委會。臺北市選委會預計將會用五天時間,將全部連署書審查完畢。即使是有發生親民黨人所擔心的「中選會」「挑剔」、「找麻煩」之事端,也即使是不合格率達到歷來最高的百分之八十一點八四(二零零零年許信良、朱惠良的記錄),就是昨天己送往臺北市選委會的部分,合格的連署書也已達到二十九萬一千零一十四張,跨過連署「門檻」絕無問題,宋楚瑜完全符合循被連署方式參選的資格,並將於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申請期間,正式向「中選會」進行「總統」候選人申請登記,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

因此可以說,倘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前,馬英九仍無法與宋楚瑜達成某種「政治交易」,宋楚瑜就將是「參選到底」,以報答「人民相挺」。而按照以往的「連署與得票率比例」概率計算,在正式投票時,即使是撇除由民進黨支持者參與連署的那一部分,宋楚瑜或將會得到約一百萬張左右的選票。在目前馬英九與蔡英文之間的民調差距只有四、五個百分點,換算為選票即為五、六十萬張的情況下,宋楚瑜將可獲得的一百多萬張選票,對馬英九的選情無疑是一記響亮的警鐘。

但即使如此,民進黨也不能沾沾自喜。實際上,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日就透過「新聞稿」聲稱,宋楚瑜參選應有一百二十萬票,有左右選舉大局的實力,對藍綠選情都有影響,但整體影響還是藍大於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表示,民進黨要戒慎恐懼,宋楚瑜參選將會分裂「反馬」選票,對蔡英文不利,成為民進黨的主要敵人,而非次要敵人,民進黨不要心存宋楚瑜可以分裂泛藍、民進黨可以「漁翁得利」的不切實際想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宋楚瑜參選將會促使反馬力量凝聚,「馬英九執政無能是最大共識」,宋楚瑜若主打「反馬無能」,這訴求將會瓜分「反馬」選票,對蔡英文選情反而不利。

但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仍是宋楚瑜的參選將會把馬英九「拉下馬」。面對如此嚴峻的困局,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一改過往「宋楚瑜若參選就是泛藍罪人」的態度,表達尊重宋楚瑜參選的權利,但也期待國親兩黨仍有合作空間,並期盼雙方不出惡言,進行君子之爭,不要兄弟相殘,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他還透露,他已通令各級黨務主管、專職黨工和義務幹部,不得對宋楚瑜和親民黨口出惡言。

國民黨此舉,一方面是仍然幻想與宋楚瑜進行合作使其棄選,因而留下空間;另一方面也是吸取教訓,避免刺激宋楚瑜支持者的逆反心理,尤其是避免刺激宋楚瑜本人的偏執狹隘心理。

實際上,導致宋楚瑜從最初的心中無底,只是祈求能在「立法院」內成立黨團,到後來決定自己親自「「撩落去」參選「總統」,原因固然很多,但泛藍名咀、媒體及部分國民黨人天天惡意批判宋楚瑜,卻也是主要的刺激因素。再加上近日馬英九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公投論」,不但完全轉移了蘇嘉全「農地豪宅」的焦點,而且也是揚短避長地誤踏自己所不熟悉的「公投」戰場,並刺激起泛綠支持者的危機感,從而縮短了自己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甚至還有蔡英文已經「翻盤」的跡象,這就更加堅定了宋楚瑜「參選到底」的決心。

這從宋楚瑜月前強調要把馬英九「拉下馬」,到昨日轉口說「一定要拉下兩個人才會當選」中,可以看出來。其策略可能是,反正在三位候選人中,馬英九爭取連任的包袱沉重,蔡英文也有不能輸的黨內競爭壓力,只有自己是「一無所有」,輸了也沒有什麼損失,最多是回到原處。不如放手一搏,或許還有機會翻身,但如果不搏則甚麼也沒有。而目前「雙英」民調相差不大的態勢,對自己「插一腿」最為有利。倘在未來兩個多月內,馬英九繼續犯錯,自己就將能趁勢而上,取代馬英九成為「民調老二」,甚至吸收馬英九的選票得以意外當選。即使是輸了也已達到把馬英九「拉下馬」之目的,並在「民調老二」的效應下,積累到在民進黨組閣時,蔡英文出於種種考量而任命他為「行政院長」的政治資本。反正在當選「總統」的機會畢竟不高的現實下,出任「行政院長」就是他最大的追求。馬英九不給他,說不好蔡英文會給他。

實際上,據半年前的報導,李登輝早前就曾向蔡英文獻計,倘勝選「總統」之戰,可找宋楚瑜當「行政院長」。雖然在李登輝的眼中,馬英九「賣台」並「執政無能」,但蔡英文更缺乏全面的行政歷練,必須要有一個具有行政才能的人作「行政院長」,才能避免重犯馬英九執政「政績低迷」的錯誤。而在民進黨中,有此能力者不多;蘇貞昌雖可算一個,但以他與蔡英文的關係,根本不可能「屈就」。這就只能是從黨外求才了,因而宋楚瑜就是最佳人選。而且,還可「招安」部份泛藍及中間選民,起到穩定局勢的作用。因為按照二零零零年的經驗,蔡英文即使能當選,所獲選票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十,只能是一個「少數總統」,重臨陳水扁當年的困境。因而有必要透過運用「唐飛模式」重用宋楚瑜,來加強自己的民意基礎。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倘有機會當選,就將面臨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繼續維持兩岸關係,持續目前已為台灣民眾所樂於接受的兩岸經貿合作關係。實際上,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恐怕會遭到北京的杯葛。倘能爭取到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就將可實施自己在《十年政綱》中所揭櫫的政治上堅持「台獨黨綱」,但經濟上卻希望能繼續並持續發展目前的合作關係。因而「行政院長」主要是進行經濟實務操作的,可以不涉「台獨黨綱」。而且宋楚瑜本人與北京高層關係良好,倘由他出任「行政院長」,或許北京出於「寄希望於於台灣人民」的考量,予以合作。倘此,蔡英文就可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之下,繼續發展至少是維持現時的在兩岸經貿關係了。

或許,這就是宋楚瑜執意要參選「總統」,協助蔡英文把馬英九「拉下馬」的真正目的?說不好,李登輝早就在兩人之間秘密扯線,達成默契了。因而昨日蔡英文大贊「宋楚瑜是一個可敬的對手」,而宋楚瑜也投桃報李,在記者會上「打馬」火力猛過「批蔡」,就是一種對未來合作的「空中表態」,互相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