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連署首波送逾35萬份

【中央社1日電】親民黨今天宣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副手搭檔林瑞雄總統選舉連署書第一波完成35萬5589份,已達法定門檻。

宋楚瑜上午在臺北市議會1樓交誼廳舉行記者會,由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公佈連署情況,張昭雄說,今天送進臺北市選舉委員會的連署書共有142箱,每箱約2500份,總共有35萬5589份,在11月5日連署截止前,親民黨會將後續的連署書都送進選委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表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被連署人的連署人數須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1.5%,中選會公告的第7屆立委選舉人數是1717萬9656人,參選總統連署門檻依法須達25萬7695人。

藍:不放棄爭取國親合作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今天說,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遞交連署書,國民黨一方面表達尊重,另一方面仍不放棄任何努力,盼有限時間內爭取國親合作的任何可能空間。

親民黨今天宣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副手搭檔林瑞雄總統選舉連署書第一波完成35萬5589份,已達法定門檻。

小英:宋楚瑜是可敬對手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可敬、競爭力滿強的對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認為,民進黨要戒慎恐懼,宋將成為民進黨的主要敵人。

親民黨今天宣佈,宋楚瑜與副手搭檔林瑞雄總統選舉連署書第一波完成35萬5589份,已達法定門檻;蔡英文上午在花蓮受訪時,對相關議題做上述表示。

媒體提問「有很多民進黨的朋友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署參選總統?」蔡英文回答「我不知道你講民進黨的朋友幫他連署是什麼意思」。

她說,在民主國家之中,選民有獨立的思考,任何人都有參選的權利,只要有足夠人民支持;宋楚瑜是可敬的對手、競爭力滿強的對手。蔡煌瑯表示,民進黨應戒慎謹慎面對,宋楚瑜將成為民進黨的主要敵人而非次要敵人,民進黨不要心存「宋參選、藍分裂、民進黨漁翁得利」不切實際的幻想。

蔡煌瑯說,宋楚瑜的兩岸主張與意識型態都比總統馬英九「終極統一」激進,宋若當選,中華民國的主權岌岌可危,民進黨不可不慎。

他說,宋楚瑜參選會造成反馬的選票分裂投票,這對推動政黨輪替的民眾反而更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