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強化回歸意識也要提高行政專業技能 既要強化回歸意識也要提高行政專業技能

耗資二點二六億元人民幣,經過兩年多施工的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培訓中心,於前日舉行落成儀式。此顯示,國家培訓港澳公務員的工作,已經在軟件和硬件兩方面都得到完全落實,並走向正軌常態化,為貫徹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關於搞好港澳公務員國情教育的指示,向港澳兩特區公務員進行「思想回歸」和行政專業技能的培訓,提供一個長期而固定的場所。

據相關資料顯示,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培訓中心總佔地面積二萬一千六百平方米,建築面積四萬三千二百一十九平方米;由涉外培訓樓、綜合體育館和地下車庫等三大部分組成,還有學員公寓,其中主樓樓高十二層。餐飲區、羽毛球館、籃球館、乒乓球館、網球館、檯球室、健身房、游泳池、桑拿中心、水療中心、咖啡館等設施一應俱全,充分體現現代化、智慧化、人性化的特點。

這是硬件建設,是為了向前往接受培訓的港澳公務員提供一個較為舒適,符合他們日常生活習慣的學習、生活環境,使他們更能集中精神學習,而無須為食宿及課餘娛樂等問題擔懮。再加上課程設計、教材編撰等方面的軟件建設,將有利於提高港澳公務員的軟實力,培養和增強他們的愛國、愛港、愛澳的感情,更好地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服務。

對港澳公務員的培訓工作,早已有之。在香港方面,自一九六七年的「反英抗暴」鬥爭之後,前港英政府「痛定思痛」,吸取教訓,實行「以華治華」,大量吸收華人精英出任公務員,並逐步將他們扶持到高級位置。為了加強培訓,每年都選派「有前途」、「有潛質」的華人公務員到英國實行輪訓,以加強香港華人公務員對英國政府的向心力,當然也是要提高其行政能力。這也是香港雖然已經回歸,但仍有不少公務員的思想尤其是人心仍未能回歸的主要原因,因為透過培訓灌輸,西方「主流價值」那一套,已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

至於澳門方面,由於「中文官語化」、「公務員本地化」、「法律本地化」起步較遲,盡管在回歸前,前澳葡政府也選送了不少公務員到葡國受訓,甚至是以「赴葡進修」的方式,讓社會知識青年在進入公務員隊伍之前就接受職前培訓,但卻都是以出任公務員必備的公共行政知識,尤其是葡語為主,並不像港英政府那樣著重於灌輸殖民管治思想。

另一方面,在港澳分別回歸前,中央政府就已開始部署對港澳公務員的培訓。就以國家行政學院為例,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就承擔「港澳公務員國情研習班」的任務。其主要課程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國情講座,涉及民族復興、內地政治體制、經濟、法律現狀,甚至還會講授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及中共中央全會的《公報》內地公務員培訓常見的課程,還有國家五年規劃等;第二部分則是《基本法》教育。回歸後,此項培訓仍繼續進行。

為此,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年初在視察國家行政學院時指出,「要繼續搞好港澳公務員和各類人員培訓、加強中國基本國情教育、基本政治制度教育和兩個《基本法》教育,培養和增強他們愛國、愛港、愛澳的感情,更好地貫徹『一國兩際』方針服務。」

當然,由於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的政治勢態有著微妙的差異,故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培訓中心的培訓課程,對港澳兩地的公務員也有區別對待。實際上,從香港、澳門特區政府主管公務員事務的主要官員俞宗怡、陳麗敏在國際行政學院港澳培訓中心落成典禮上的致詞,就可看出此差異。俞宗怡說,國家行政學院對香港公務員安排的課程,內容豐富,涵蓋範圍廣泛,而所安排的講者也是學識廣博,經驗豐富,詳細講解及深入分析各課題,不但加深學員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認識,更促進他們與內地官員之間的聯繫交流。

而陳麗敏則表示,隨著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培訓中心的落成投入運作,必將為澳門特區政府和學院雙方在日後開展更多元化的培訓和交流提供堅實基礎,把澳門特區公務人員培養成一支更高素質和專業化的公僕隊伍,共同為澳門特區的持續發展、穩定和諧,以及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成功實踐繼續作出努力。

俞宗怡的說法,是基於以下事實:一方面,正如前述,香港雖然已經回歸,但由於香港公務員大多是接受英式教育,其思想尤其是人心尚未完全回歸。另一方面,香港公務員的專業行政能力較強。因此,對香港公務員的培訓,就是以「思想回歸教育」為主。

實際上,曾抽調到香港中聯辦進行治港策略研究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在談到對港澳公務員進行培訓時就表示,主權政治從來都是圍繞政治統治權展開的。在香港統治權歸屬的政治意義上,「港人治港」的具體內容是鄧小平所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是圍繞政治主權者而形成的政治概念,而目前中國的「主權者」是中國共產黨。從這個立場出發,他把香港反對派對中央政府的質疑,尤其是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和「人大釋法」和「人大決定」,解讀為「對中央行使主權權力的挑戰和質疑。」香港公務員作為執行「治港」任務的主體,就必須自覺地加強對「一國兩制」中的「一國」的認知。

澳門公務員由於從小就生活在「半個解放區」的政治環境中,而且有不少人在進入公務員系統前,其高等教育是在內地接受的,即使是在外國或我國台灣地區接受高等教育,在進入公務員隊伍後也紛紛前往內地修讀碩士、博士課程,因而相對於香港特區的公務員而言,「人心回歸工程」不那麼艱巨。

但由於澳門「公務員本地化」起步較遲,再加上在澳門回歸前夕,為了平穩過渡,避免出現「管治真空」,大量填充行政專業培訓不足的華人公務員,因而相對於香港公務員而言,澳門公務員的行政專業知識和技能較弱。這也可能是回歸十二年以來,一直未能按照國際上通行的公務員管理規律,進行公務員交流調整的原因,因為某些需要專業技能的主管崗位,其他人難以勝任,因而只能是「十二年一貫制」,「昂然不動」,加深了某些公務員的「拉幫結派」,大搞關係網小圈子,甚至是滋生貪腐的土壤。因此,對澳門公務員進行公共行政及其他專業培訓的要求,就比香港公務員更為迫切。

其實,中央組織部屬下的浦東、井岡山、延安三大幹部學院,已向包括公務員在內的澳門各界人士提供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的課程,進行「人心回歸工程」,因而就應「分流分工」,讓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公務員培訓中心以承擔提高澳門公務員行政專業能力的培訓任務為主。並應全方位、多領域地進行一些專業的培訓,如與北京外交學院、北京外經貿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等合作,舉辦政府發言人、「WTO」和「CEPA」、反恐等專業培訓班,以提高澳門公務員的專項專業行政能力。

當然,不能說澳門公務員就不需要進行「人心回歸工程」的教育了。因為仍有極少數公務員的思想未能適應回歸祖國的變化,還須加深他們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認識,促進他們與內地官員之間的聯繫交流,緊貼國家當前的發展,對國家政治、社會、經濟、民生和外交等公務方面有更深入的瞭解。為此,無論是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港澳中聯辦、國家行政學院,還是香港、澳門特區政府,都應「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