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代表團訪京滬

【本報訊】澳門金融界代表赴京滬訪問團日前在京獲國務院王岐山副總理接見,並拜會國務院港澳辦、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及保監會等機構。另外,在上海訪問時獲屠光紹副市長接見,又與上海市政府港澳辦、金融辦就加強滬澳兩地金融合作等事宜進行交流。

為了更好地履行金融業的作用,並為配合特區政府相關政策,逐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目標,推動特區整體經濟的持續發展,經獲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的同意後,澳門金融管理局於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組織金融業代表一行二十六人,分別到北京和上海進行訪問,向中央政府和相關部門匯報情況並提呈建議,得到積極的回應。

此行主要圍繞四大目標。首先,向中央政府匯報澳門經濟及金融最新發展情況,並聽取國務院領導的指示。十月二十日下午三時,訪問團獲得王岐山副總理於中南海紫光閣親切接見,聆聽王副總理就國內和國際形勢發表的形勢分析,獲益良多。王岐山副總理在講話中向全體澳門市民表示了關心和問候。另外,對澳門特區繼續加強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金融服務平台定位表示肯定,訪問團聽取王副總理對特區金融業今後如何更好地發揮應有作用提出的相關指示。

其次,就擴大人民幣業務和為擴闊財政儲備投資渠道的事宜,得到中國人民銀行的正面回應。前者對業界進一步拓展相關業務,滿足市場需求方面,是一項重要的舉措。後者對更好地維護澳門特區整體財政穩健和保障投資回報方面,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關於拓展澳門金融業市場空間方面,中國銀監會提出了寶貴和可行的建議,鼓勵澳門銀行同業利用多種渠道支持客戶大力開發橫琴,共同促進當地的經濟建設。

關於推動澳門特區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得到了中央政府和相關部門重要的支持,並指示進一步做好聯繫葡語國家金融服務的工作,期望透過澳門的平台,今後可更好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引入更多合作機會,推動雙方經貿金融達致更多實質性業務。此外,有關保險業界表達爭取更廣闊業務發展的意願,保監會方面給予了支持,並且建議通過粵深港澳四地已建立的聯席會議機制,進一步就相關話題作深入的商討。

在上海訪問時,獲得上海市政府屠光紹副市長親切接見,就加強兩地金融交流與合作進行了坦誠的座談,並就推動上海在二零二零年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構想作了相關的介紹。同時,為更好地加強滬澳兩地金融交流與合作,屠光紹副市長建議雙方可研究設立常規會面機制,就推動落實兩地金融業實質性合作進行商議。對推動澳門發揮作為聯繫上海與葡語國家經貿金融合作平台作用方面,他認為澳門具備獨特的優勢,將鼓勵當地金融機構及工商企業更多利用澳門經貿金融平台的角色。

此外,訪問團在京滬訪問期間,分別獲得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交通銀行、廈門國際銀行等單位的熱情款待。在上海期間分別參觀了當地證交易所和黃金交易所,並與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上海銀監局、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及金融辦進行座談,就加強彼此的合作坦誠交流。中聯辦高燕副主任陪同王岐山副總理接見訪問團一行,並先後在訪問團訪京期間與訪問團會面,並發表了講話,對此行取得的訪問成果致以肯定和祝賀。同時,建議訪問團抓緊機遇,盡快開展落實相關建議的細則性商議,爭取於明年落實各項獲中央政府支持的措施。

澳門金融界代表赴京滬得到中聯辦經濟部協助安排,並由經濟部長王新東擔任訪問團特邀顧問,澳門金融管理局丁連星主席任團長,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一新及保險公會主席姜宜道任副團長。訪問團於二十八日經上海返抵澳門,完成兩地的訪問。丁連星團長及全體成員對此行取得的成果均表示滿意,並將於稍後開展相關的跟進落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