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已抵達聖彼得堡 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

【中新社聖彼得堡11月6日電】當地時間6日下午,中國總理溫家寶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他將出席7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次會議。

根據會議安排,溫家寶將同其他各國領導人全面總結上合組織過去一年來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並結合落實阿斯塔納峰會共識,就本組織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和規劃。

上合組織經過10年發展,牢牢把握安全、經濟、人文三大主線,在增進成員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此次會議適逢上合組織新10年發展的開局之年及上合組織首個“睦鄰友好年”。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根據各方商談情況,本次會議預計將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就世界和上合組織地區經濟形勢充分交換意見,形成共同的看法和主張,並就此發表《聯合聲明》。

二是深入總結上合組織經濟、人文合作經驗和成果,規劃未來工作的重點方向。

三是繼續推進多方參與、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制定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

四是完善組織建設,提高常設機構的工作活力。

外交部介紹,溫家寶將在發言中系統、全面地闡述中方主張,就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出具體建議。會後,各國總理將發表《聯合公報》。

溫家寶此行陪同人員包括: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永清,國務院副秘書長、溫家寶總理辦公室主任項兆倫,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

此次會議適逢上合組織新10年發展的開局之年及上合組織首個“睦鄰友好年”。會議邀請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觀察員國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以及東道國客人阿富汗、獨聯體、歐亞經濟共同體、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相應級別領導人出席,將按慣例舉行成員國總理小範圍會談、與會各方大範圍會談、文件簽字儀式等活動。會議期間,溫家寶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此前介紹,本次總理會議的主要議題將是研究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成員國如何落實好今年6月阿斯塔納峰會共識,繼續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並規劃好本組織下一階段的發展。此次會議將確定上合組織下一個10年務實合作基調,對推動上合組織健康平穩發展、促進地區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問題專家表示,過去10年,上海合作組織對6個成員國穩定相互關係、加深互信、維護地區安全、深化合作起到了機制性作用,成員國經濟合作也在提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金融、電力等領域合作都取得實際進展,上合組織的凝聚力與影響力越來越大,本次會議的成果將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第二個10年的新發展、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