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以不分區「立委」提名展現改革決心

在距離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中選會」受理「立委」選舉候選人參選登記的申請手續還有五天,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昨日審核通過了該黨參加第八屆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提名名單。國民黨的這份提名名單,依照過去慣例,按照「立法院」三十四個不分區「立委」應選名額足額提名,其中男女各佔一半十七名。名單公佈後,獲得一片好評,就連蔡英文和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也不得不予以肯定。這與四個多月前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公佈後,不但是引發社會惡評,而且就連黨內也是一片罵聲相比,國民黨今回確是令人耳目一新,大有要徹底拋棄黑金包袱,進行改革之態。或許,倘若國民黨善於宣傳,可藉此拉抬馬英九的選情,擺脫目前的疆持膠著狀態。

不分區「立委」的全稱是「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出之立委委員」,是台灣地區民意代表選舉的其中一個重要特色。台灣地區的選舉之所以會有「不分區」之設,是鑑於在一人一票的區域「立委」選舉中,一些有獨特見解、學術素養較高的專家學者,卻難以在全民選舉中當選,但立法機關又需要這些人的參與來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以提高立法質素。另外,弱勢群體的代表因受條件所限,也難以在直接選舉中勝出,而「立法院」中又必須有弱勢群體的聲音。因此,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就應是安排專家學者及弱勢群體的代表等參選,或是在區域「立委」的黨內初選中落選,但具有較高問政能力者參選。本身具有選戰能力的,則盡量不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而是應該直接在區域「立委」選舉中開闢疆土。

在過去「立委」選舉是採用「複數選區一票制」之時,不分區「立委」名額的分配,是以各政黨的總得票率作依據,凡是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的政黨,均可參與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並按其總得票率來分配席位。也就是說,選民在投票時,其所投下的一張選票,在投了某位候選人的同時,也等於是投了這位候選人所在的政黨。而各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當然會有形象較佳者,也往往也有一些形象欠佳者塞進去。因此,這就令選民在投票時,面臨兩難的困境:本來對某位候選人有好感,但卻極不滿意他所在的政黨;或是不喜歡某位候選人,卻支持他所代表的政黨。在此選制之下,選民們往往會有「被綁架」的感覺。為此,「立委」選舉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將原來的「一票制」改為「兩票制」,其中一張選票是投給該選區的「立委」候選人,另一張選票是投給政黨。因此,不分區「立委」票也稱為「政黨票」。其用意是避免再發生選民被迫選出不合意的候選人或是投了不喜歡的政黨的票。

在過去,尤其是在改制之前,民進黨是較為重視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的形象及公正性的,將報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參選人,分為政治人物組、專家學者組、弱勢團體組、原住民族組等四類,而每一組別的參選人,又依次排序。提名名單就以上述四組為依據,輪序排列,即第一輪是每一組別的排序第一者,第二輪是每一組別的排序第二者,於此類推。這樣,就能使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各類代表的構成比例較為均衡。

而國民黨以往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時,則往往與設置不分區「立委」的原意有差距。尤其是在李登輝時代,或是將一些向黨捐了錢的黑金人物塞進去,以作回饋,或是安排下臺政務官作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以作補償,因而被民進黨猛烈攻擊為「黑金分贓政治」。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被認為清流的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後今年六月底首次主持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甄選,卻重走了國民黨的舊路。在整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除了「立法院」黨團召集人柯建銘、弱勢團體代表陳節如是「專業安排」之外,其餘都是派系分贓安排,如「謝系」由李應元代表、「新系」是段宜康、「蘇系」吳秉叡也上榜、「遊系」推出了餘天、陳菊系統則是陳其邁、「綠色友誼連線」則由老將薛淩繼續上場。派系統統有獎、各派系都有一位代理人。另外,也安排了幾位發言人,雖然他們都年輕力壯,更應在區域「立委」選舉中開疆闢土及積累經驗。打破了民進黨較為良好的傳統,當即在黨內外都掀起軒然大波。而且偏偏是名單公佈後不久,就有幾位參選人被揭發涉及弊案,而被迫退出,更令民進黨的形象蒙上陰影。

或許,國民黨是吸取民進黨的教訓,當然也不排除希望能以二零零八年的模式,與宋楚瑜進行政治交易,將幾名形象較佳的親民黨人安排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內,來換取親民黨及宋楚瑜在「立委」、「總統」選舉中的合作,因而遲遲沒有公佈提名名單。而現在終於公佈,一方面是「中選會」接受辦理候選人登記手續已經在即,不能再拖,另一方面也等於是宣佈國親兩黨有可能的合作已經破局,國民黨不再等了。

其實,二零零八年的國親合作模式,雖然令國民黨在「立委」和「總統」選舉中狂勝,但卻是讓親民黨吃了大虧。這是因為,由於親民黨自己除了是在原住民「立委」方面推出候選人外,無論是在區域「立委」還是在不分區「立委」方面,都沒有提名候選人,而是將自己的優秀戰將安排改掛藍袍參選。雖然也有幾個人當選,但他們卻必須參加國民黨黨團活動,尤其是不分區「立委」,倘若脫離黨團,國民黨有權將其視為退黨,因而就將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而宋楚瑜今年六月間最初的發飆,就是針對親民黨未能在「立法院」組織黨團,而致陷於邊緣化,無法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因而要自立自主,自行參選「立委」。只不過是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的人氣高漲(當然也有民進黨人在民意調查中進行「灌水」所致),才轉為既是親民黨要參加「立委」選舉,自己也要參加「總統」選舉。

而國民黨對今次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的安排,除了為著穩定大局而將「立法院長」王金平名列第一之外,其他排名前面的包括有社福、勞工、弱勢團體、專業人才等不同領域代表。不但是能讓社會、讓人民感動,讓各界看到國民黨願意改變的決心,而且也可讓國民黨可以順理成章搶回發言權,就經濟、環保、勞工、社福等各項專業領域與《黃金十年》政策結合,展現連任者氣度。更重要的是,與蔡英文自詡為「最好的名單」,卻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有爭議性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相比,立馬就將民進黨比下去。這可望為近來低迷的國民黨選情注入一劑強心針,止跌回穩。

而在國民黨展開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之後,曾在「立法院」中表現甚佳的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因「農地豪宅」問題遭到民進黨猛烈攻擊,她為了避免拖累國民黨整體選情,自動宣佈退出。在區域「立委」黨內初選中落敗的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雖然獲得其在初選中的對手羅淑蕾的熱情支持,但他卻沒有報名。這些,均體現了國民黨人的高度覺悟和顧全大局精神。就此而言,國民黨的得分甚高,與民進黨來了個「黃金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