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警方合作偵破一起臺灣居民被非法拘禁案件

【中新社廣州12月16日電】廣東省公安廳16日發佈消息稱,兩岸警方日前合作偵破一起臺灣居民在東莞市被非法拘禁案件,廣東警方成功解救受害人,抓獲嫌犯5名。

11月29日,臺灣警方向廣東警方通報,臺灣居民陳某蓉在台報案稱,其丈夫李某典(43歲,臺灣居民)于當日淩晨在東莞市厚街鎮用餐後,被一夥不明身份人員綁走。淩晨3時許,陳某蓉接到電話,被要求準備360萬元新臺幣,匯入指定帳戶。臺灣警方請求廣東警方協助偵辦該案。

收到台方請求後,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廣東警方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11月30日17時許,廣東警方在東莞市沙田鎮成功解救受害人李某典,並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

經審查,該5名犯罪嫌疑人是受一謝姓臺灣籍人士委託,向李某典追討債款而將其非法拘禁,李某典也承認確實有欠債的事實。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2012年春節榕臺空中直航增加10班

【新華社福州12月16日電】記者從福州國際航空港有限公司獲悉,大陸民航管理部門近日對大陸航空公司2012春節兩岸加班計劃作了批復,其中,“福州——臺北(桃園)”航班2012春節加班共10班。

“福州——臺北(桃園)”加班飛機將由廈航執飛,航班號為MF8003/4,機型B738。這10班的具體日期是:1月10、13、15、17、20、24、27、29、31日,2月3日。具體時間是:福州19:20——臺北桃園20:45,臺北桃園21:45——福州23:10。

福州國際航空港方面提醒旅客,春節較為寒冷且天氣多變,請旅客及時瞭解天氣預報和各航空公司的航班動態。記者瞭解到,福州國際航空港24小時問訊電話為“96363”;旅客也可登錄福州國際航空港官方網站(www.fzairport.com)及時瞭解當日進出港航班即時資訊。

兩岸茶企臺北“聯姻”將攜手開拓台灣及全球市場

【新華社臺北12月16日電】鼓樂隊吹吹打打、每個人喜氣洋洋,身著大紅傳統禮服的“新郎官”——雲南龍潤茶集團副總裁楊貴良足跨白馬,率領挑著裝滿普洱茶包的聘禮、抬著花轎的迎親隊伍,從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出發,繞行101大樓,抵達世貿中心展館二館。在舞獅騰挪、“三太子”熱舞中,“新郎官”掀開由台灣女演員扮演、一身鳳冠霞帔的“新娘”的蓋頭,喜結良緣,贏得現場熱烈喝彩。

這場按照中國古禮舉行的“婚禮”,成為16日開幕的第三屆台灣茶藝博覽會最引人注目的一幕。“婚禮”的舉行,象徵目前惟一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大陸茶葉企業龍潤茶集團,與其台灣總代理雙文堂實業有限公司正式“聯姻”。

楊貴良表示,龍潤茶集團2009年在香港上市以來,除了在大陸市場和申根條約國家市場積極開拓外,也非常看重台灣市場。“台灣這邊的市場擁有先進的資訊和技術,我們將借助這個平臺,攜手雙文堂把龍潤茶推向世界、推向全球。”雙文堂公司總經理餘旻表示,希望在雙方的合作中,發揮台灣企業在創意、設計與經營理念上的特長,共同把中國茶推向海外市場。

第三屆台灣茶藝博覽會16日至19日在臺北舉行,吸引包括中茶公司、瀾滄古茶等大陸知名茶企在內的眾多境內外茶商參展,展品主要包括世界各地茶葉、茶具、茶點和與茶產業相關的設計印刷、加工、包裝機械和工藝品等。

台灣是重要的茶葉產地,每年生產幹茶約17000噸。台灣茶藝博覽會2009年開始舉辦,由台灣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等機構主辦,是世界瞭解台灣茶文化和在臺開展茶葉貿易的重要視窗,也是兩岸茶企開展交流合作的主要平臺。

福建平潭重點發展四大產業與台合作

【中新社平潭12月16日電】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正加緊高新技術產業、服務業、海洋產業及旅遊業等四大產業與臺灣的合作,推動發展對台離岸金融業務,辦理新臺幣與人民幣兌換業務,促進兩岸資金互通。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16日發佈消息稱,國家發改委15日全文公佈《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規劃指出,引導臺灣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高端產業向平潭延伸拓展,加強兩岸在關鍵產業領域和核心技術方面的聯合研發。

根據規劃,福建平潭將積極承接臺灣及境外高新技術產業轉移,重點發展電子資訊、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建設海峽西岸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深化開源軟體、數位內容等領域對台合作,積極發展軟體和資訊服務業,加強新能源領域對台合作,推動建立兩岸新能源產業研發基地。

在服務業方面,除推動發展對台離岸金融業務外,還將支援設立臺灣特色農產品、電子資訊產品專賣區及臨港物流加工增值區,建設兩岸商貿物流中轉基地,支援臺灣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在平潭設立經營機構或參股平潭金融企業,鼓勵設立兩岸合作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機構和區域性再擔保機構。

在平潭傳統的海洋產業方面,引進臺灣先進技術和理念,積極發展精緻農業、海產品深加工、海洋生物科技等現代海洋產業,努力打造海峽西岸海洋經濟示範基地,建成輻射大陸市場的臺灣海產品加工基地和中轉集散中心。

在旅遊業方面,中國第五大島平潭將加強兩岸文化旅遊合作,共同舉辦祭媽祖、海峽音樂節、海峽帆船(板)賽、臺灣美食節等特色旅遊節慶活動。

規劃特別指出,平潭對台區位優勢突出。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地處臺灣海峽中北部,距臺灣新竹僅68海裏,是祖國大陸距臺灣本島最近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