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應對經濟下行要有新的科技突破

【新華社2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中國經濟發達省份江蘇考察時指出,應對經濟下行,最基本的是要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最重要的是要有新的科技突破。

他說,我們的政策應該更加放手,為企業的科技創新、開拓尋找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要認真落實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的“新36條”意見,鼓勵民間投資進入鐵路、市政、金融、能源和教育、醫療等領域。

18日至19日,溫家寶來到江蘇省常熟、昆山和蘇州工業園區,就當前經濟運行及走勢進行調研。兩天時間裏,他先後主持召開了六場座談會。

溫家寶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勢頭總體良好,但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發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做好應對困難和挑戰的準備,紮實工作,穩中求進,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溫家寶說,形勢嚴峻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出口下降幅度逐月增大,近三個月尤其明顯。二是製造業效益下滑,部分企業出現虧損。三是外部市場萎縮與企業綜合成本上升碰頭。四是經濟下行與物價處於高位並存,加大了宏觀調控的難度。

溫家寶說,企業需要國家扶持的政策有三條。一是資金支持。現在企業普遍感到資金緊張。我們要通過各種方式來幫助企業,防止資金鏈斷裂。二是希望保持出口政策穩定。我們的方針是三句話:穩增長、調結構、促平衡。要把擴大內需與穩定外需結合起來。今年、明年出口退稅等出口政策都要保持基本穩定。三是要求包括技改在內的扶持政策。我們已制定了這樣的方針,特別是財政支出主要用於改善民生和結構性減稅,不僅要減輕企業負擔,還要支持企業抓住機遇,加快技術改造,更新設備,增強發展後勁。

在聽了一些外資企業負責人的發言後,溫家寶說:外資企業最關心的是三個問題,一是知識產權保護。中國政府重視保護知識產權。這不僅是對外經濟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二是政府採購。我們實行公平、公開的招標辦法,內外資一視同仁。三是凡是在中國註冊的外資企業都享有國民待遇。

溫家寶接著說,我們將不斷完善對外開放政策,但絕不會改變這條道路。歡迎外資企業到中國投資。合資也好,獨資也好,把你們的亞太總部搬到中國也好,在這裡多設一些研發中心也好,我們都歡迎。

在蘇州工業園區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時,溫家寶強調,研究成果必須實現產業化。如果成果獲獎擺在那裏,就只是一個花瓶。科技人員的創新和發明需要企業的支援。中國要有“喬布斯”,要有佔領世界市場的像“蘋果”一樣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