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讚賞波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舉行了誠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波關係取得的新進展,一致同意,順應形勢發展需要,建立和發展中波戰略夥伴關係。

胡錦濤說,建交62年來,中波關係經受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2004年中波建立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高層交往增多,經貿合作不斷擴大,其他領域的交流合作十分活躍。雙方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也保持著良好溝通與協調。中方讚賞波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為促進中歐關係發展所作的努力。

科莫羅夫斯基說,62年前,波蘭承認新中國,兩國關係開啟了新的篇章。62年來,波中兩國發生了巨大變化,兩國友好關係不斷發展,政治、經貿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日益加強。雙方相互尊重對方選擇的發展道路。波方對兩國關係的發展感到滿意。

胡錦濤表示,中波雙方要以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新起點,共同落實好中波聯合聲明提出的各項任務,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密切兩國政治關係,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溝通、相互支持。雙方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要更好地發揮政府間經濟聯委會和商會等仲介組織的作用,加強對經貿合作的指導和協調,進一步深化貿易、交通、礦產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要挖掘潛力,促進雙向投資,拓展新能源、現代農業、綠色經濟等新興產業的合作,不斷提升合作的品質和水準。中方歡迎波方企業來華參加各類展會,以更加進取的姿態開拓中國市場。雙方要繼續開展互辦文化節、互派文藝團體展演,擴大兩國高校交流,增加留學生互換名額,促進科技人員往來和科研合作,繼續支持兩國青年、民間團體、媒體智庫、地方擴大友好交往,共同譜寫中波友好的新篇章。

科莫羅夫斯基表示,波蘭和中國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加強兩國友好合作完全符合兩國利益。在當今複雜多變的世界上,雙方要加強交流與合作。波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兩國政治往來以及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支援雙方工商企業加強交往與合作,大力開展人文交流特別是高校交流,擴大兩國友好的基礎,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更高水準,並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波方願繼續為促進歐中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中波《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科莫羅夫斯基訪華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