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娘在臺舉行“回娘家”跨年活動

【新華社25日電】上百名大陸新娘(嫁到台灣的大陸籍女性)25日在臺北歡聚一堂,舉行“回娘家”跨年活動。

活動場地雖然不大,但熱鬧溫馨,充盈著過節的喜慶氣氛。大陸新娘帶上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和親朋好友唱歌聯歡,閒話家常,以“家庭日”的方式過聖誕、迎新年。

主辦單位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會長陳敏生說,成立4年多的新住民關懷協會,旨在促進大陸新娘這一新住民群體能更好地融入當地環境,從而通過兩岸婚姻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融合。目前,協會已有登記會員4000多人。

據台灣方面統計,目前台灣有大陸新娘超過30萬人。陳敏生說,一直以來,大陸新娘在台灣是弱勢群體,很多人經濟仍很困難。協會正努力幫助她們爭取更多教育和就業上的權益,同時“提供一個溫馨的場所讓她們可以訴說心聲”,如同“回娘家”。近幾年,大陸新娘在台灣的待遇有所改善,從最初的“一年時間只能相處半年”、“結婚兩年才能正式來臺居住”、“結婚8年才能領取台灣身份證”,到如今“結婚即可來臺”、“結婚6年可領取身份證”,大陸新娘在臺境遇的改善體現了兩岸關係的發展。

當天,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還成立了藝術團,希望能舉辦更多的藝文活動,豐富大陸新娘的在臺生活。

兩岸佛教界共同祝禱世界和平兩岸和合

【新華社25日電】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暨各展館開幕典禮和“祝禱世界和平兩岸和合”法會,25日在高雄盛大舉行。兩岸佛教界高僧率領現場數萬信眾,共同祝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世界和平。

佛陀紀念館位於高雄市大樹區,2003年舉行安基典禮,今年12月25日竣工。紀念館佔地約100公頃,坐西朝東,前臨高屏溪,背靠山谷,是一個佈局謹嚴、氣勢宏偉的建築群。穿過禮敬大廳,正中是開闊的“成佛大道”,兩側相對而列各4座寶塔。大道末端,是可容納萬人的“菩提廣場”和主體建築正館,正館後方則矗立著連基座108米、目前世界最高的銅鑄坐佛——“佛光大佛”。紀念館暨各展館將收藏、陳列包括佛牙舍利在內的眾多珍貴佛教文物,供人們參觀、禮佛,並開展佛教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動。

在開幕典禮上,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表示,佛陀紀念館是集合百萬信徒的力量共同建成的,不是哪個人的,屬於佛陀、十方大眾和歷史文化。星雲大師在江蘇出生、出家,屢經戰亂,後輾轉到臺弘法並創立佛光山。這位高僧結合自己的經歷,剴切地說,和平是珍貴的,希望兩岸和平、世界和平。

率團來臺祝賀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心澄法師在致辭中表示,兩岸佛教界都信奉釋迦牟尼佛,可謂法乳一脈;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同根同源。歷史告訴我們,世界需要和平,兩岸需要和合。今天,兩岸佛教界通過佛教特有的法會形式來祈禱“世界和平、兩岸和合”,正是同宗、同祖、同源的一家人的同願同行。兩岸佛子共同祈願兩岸人民永遠幸福、和諧。

心澄法師代表中國佛協向星雲大師致贈了一尊金佛坐像。據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也向佛光山發來賀詞。

佛陀紀念館落成被視為佛教界盛事。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來自海峽兩岸及五大洲的各界人士、數萬名信徒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典禮。佛光山方面預計,持續到明年元旦的開幕慶祝活動將吸引50萬的參觀人次。

台灣慈濟基金會向海南受災戶捐助200餘萬元物資

【新華社25日電】25日,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海南澄邁縣瑞溪鎮向當地五保戶、低保戶和生活困難戶約1500人捐助了大米、衣服、食用油等生活物資。該鎮在今年“十一”前後先後遭受颱風“納沙”和“尼格”影響,受災嚴重。

據瞭解,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聯合海南省慈善總會,在今年受颱風“納莎”和“尼格”影響的海南臨高縣和澄邁縣共三個鎮開展了“2011受災困難戶冬令物資發放活動”。臨高縣博厚鎮、東英鎮3000多名困難戶已經領取到了大米、衣服、毛毯等生活物資。

據海南省慈善總會執行副會長趙若鴻介紹,此次捐助活動是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和海南省慈善總會首次合作,將向海南颱風影響的臨高縣和澄邁縣三個鎮發放大米、油等總計200餘萬元的物資。

台灣慈濟基金會1991年起開始在大陸開展慈善事業,已在20多個省份投入資金近20億元人民幣。

揚州頂津成康師傅在大陸的最大飲料生產基地

【新華社25日電】記者25日從江蘇省揚州市臺辦獲悉,揚州頂津食品有限公司13條先進生產線已全部投產,從而成為康師傅在大陸最大的飲料生產基地。

揚州頂津2007年成立,由台灣知名食品企業康師傅控股,其二期工程最後一條高速無菌灌裝生產線近日調試成功並投產,使公司擁有了13條世界領先的生產線,成為康師傅在大陸最大的飲料生產基地。預計到2013年,揚州頂津年銷售總量將達到50億元以上。

揚州近年來加大吸引台資的力度,今年上半年新批台資項目39個,協議台資8.7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增幅列江蘇首位。截至10月底,該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328個,合作利用台資87.6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31.3億美元。

另外,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參訪交流團24日在高雄市與當地農會組織舉行座談,共同探討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後台灣水果進入大陸市場事宜,期望能建構常態化戰略合作機制。 參訪交流團團長李殿平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深化兩岸農業合作的前提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