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往北京述職聽指示 重申政制發展決定權在中央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前往北京述職,向國家領導人匯報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及聽取國家領導人對明年施政安排的意見及指示。

行政長官昨早啟程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此次述職內容將主要談及特區政府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特別是未來一年國際金融危機問題複雜多變,政府會以防範措施,以穩健和低風險方向來處理有關問題。

行政長官指出,特區政府將加快力度,根據中央「十二五」規劃,把澳門構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發揮澳門作為葡語系國家經貿服務平台的作用。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將透過區域合作來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使多元經濟取得更大比例。

被傳媒問及政制問題,行政長官明確表示,根據過去兩年諮詢工作所收到的百多份意見,已正式根據程序去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內舉行會議後,特區政府將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辦法產生及修改的程序建議。

行政長官指出,近日政制發展程序引來討論,他強調兩點,第一,香港特區基本法跟澳門特區基本法有不同之處,這次是澳門特區成立十二年來第一次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特區政府必須嚴格遵守及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所訂定的相關程序;第二,整個過程,無論是啟動權及決定權都在中央。行政長官強調,特區政府在日後諮詢過程中必會以澳門廣大居民的主流意見來作為本澳政制發展向前邁步的基礎。

行政長官不在澳門期間(25至27日),將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