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家雄稱謹慎應付明年就業形勢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長孫家雄相信政府會居安思危,謹慎應對明年本澳就業形勢。他認為本澳庫房充足,有能力透過增加公共工程避免失業率突然上升,市民對明年的就業形勢不必太悲觀。

謹慎應對明年就業形勢

中央領導人接見行政長官時要求特區政府居安思危,應對經濟形勢變化。孫家雄昨日表示,歐美國家均認為明年經濟形勢不利,可能出現不景氣,本澳經濟形勢現時尚雖理想,但本澳經濟受外部因素影較大,按中央領導人提示,特區政府明年會謹慎應對就業形勢可能出現的變化。他認為本澳現時庫房較充裕,即使經濟轉差影響就業,相信也有能力應付。

孫家雄說,以最受關注的建築業為例,現時經濟形勢與零八年國際金融危機時不同,路城區現有不少大企業動工,不可能一夜間停工,成為「死城」。而且明年是萬九公屋的關鍵建設期,輕軌亦將動工。在有需要時政府可增加公共工程,避免失業率突然上升,所以對明年就業形勢不必太悲觀。

對就業領域另個關鍵問題——薪酬的提升,孫家雄表示,當局希望勞動者薪酬能穩步提升,但也要考慮企業的經營和盈利,政府部門會積極協調,努力改善本澳營商環境。

投訴增加非勞資關係轉差

孫家雄表示,對勞資關係的投訴今年增多,涉及超時工作、假期補償等方面,投訴增加並非代表勞資關係嚴重不和諧。他說,糾紛增加主要原因為是業人口增多,新勞動關係法生效後有企業不適應,及工友維權意識提高。其中不少投訴是因為對法律理解足,經當局解釋後,勞資雙方相安無事,合作愉快。

對於為最低工資立法的問題,孫家雄表示,當局即將展開調研,要實現最低工資立法最關鍵的是勞資雙方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