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或可嘗試政務微博 促進陽光政府構建

王希富

2010年,曾被譽為中國微博元年,微博客異軍突起成為備受追捧的輿論新陣地,對“網路問政”日益重視的政府機構和官員第一時間進駐微博,嘗鮮官民互動網路新模式。而今年則又被尊為“政務微博元年”,這從一組資料中很容易便看得清楚:12月12日,人民網(微博)輿情監測室發佈全國首份政務微博報告稱,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國政務微博總數為18132個,是一年前552個的近33倍。時至今日,內地黨政機構和官員微博已覆蓋從中央到地方多個行政層級以及眾多職能部門,政府機構與官員開微博已然成為一種趨勢。雖然這其中也曾出現過“僵屍”微博、“腦殘”微博等形形色色的負面事件,但是真正如內地有線民所言“即使是作秀,但也是一種進步,畢竟透過政務微博還是有不少涉及民生熱點的問題得到解決,更重要的是開通了一條政府和民間溝通交流的橋樑”。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簡稱,是一個基於使用者關係的資訊分享、傳播以及獲取平臺,用戶可以通過WEB、WAP以及各種用戶端元件個人社區,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資訊,並實現即時分享。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國的twitter,2009年8月份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網推出“新浪微博”內測版,成為門戶網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務的網站。相對於強調版面佈置的博客來說,微博的內容組成只是由簡單的隻言片語組成,從這個角度來說,對用戶的技術要求門檻很低,在語言的編排組織上,也沒有博客那麼高。而且微博開通的多種通道使得大量的用戶可以通過手機、網路等方式來即時更新自己的個人資訊,實現分享和發佈。微博本身所具有的特點註定了能夠很輕易的被大眾所關注和使用。在此背景下政府部門和官員開設的微博也越來越多的受到關注。“政務微博”不僅拉近了政府官員與線民的距離,而且切實起到了為民解惑、分憂的作用。據瞭解,在“7•23甬溫線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碘鹽搶購、飲用水搶購等多起突發性事件中,“政務微博”在及時發佈資訊、平息謠言、穩定人心方面均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官方政務微博不僅可以發佈公眾關心的資訊,傳播並解答人們所關心的問題。也可以收集民情名義,用以網上問政,為廣大普通民眾參政議政開闢了一條心的途徑。

而在本澳,雖然近年來一直強調要構建陽光政府,實現科學決策和施政。也不斷開展種種的社會議題公開諮詢。但是卻始終有人在批評政府是“假諮詢”,這其中的原因除卻在具體諮詢機制上存在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可能最大的原因就是官方和民間缺乏一種親切和直接的溝通。或許本澳也可以從內地官方政務微博的發展中有所借鑒。首先,微博是社會喜聞樂見的新穎形式,政府同民間一起“趕時髦”,大家的心理自然就拉近了。其次,在網路上大家由於是彼此不見面的,透過微博大家可以放下身份的差距,單純就是“就事論事”所以能夠表達出最為真實的想法。再次,微博自身的特點還決定了其傳播速度要比一般傳播途徑更為迅速,範圍也更廣。所以在本澳致力構建陽光政府的過程中,亦可嘗試利用微博等新媒體作為與民間溝通和交流的途徑。

而要實現這一點,首要的就是要進行平臺的構建。其實關於微博的利用,本澳已經有不少的機構和個人開設,但多是在外地的微博平臺之上,不僅分散也不為本澳社會所熟知。所指政府有必要連同或者鼓勵本澳民間機構開設本澳的微博或者其他新媒體平臺,亦可以嘗試在官方網站的基礎上擴展出適合全社會使用的平臺。與平臺構建同等重要的當然就是做好宣傳和推廣,吸引人或機構使用。當然在使用過程中,大家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多數使用者都是以不負責任的態度去使用當然也不可能發揮出其應有的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