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販賣人口校園內宣傳

【本報訊】為防止販賣人口事件發生,並加強青少年對有關罪案的認識,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在2011年於澳門坊眾學校、勞工子弟學校、濠江中學、菜農子弟學校及工聯職業技術中學舉辦了五場“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校園講座,共有一千三百五十七名學生參加。講座邀請了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社會工作局及法務局代表負責主講,向學生們介紹及宣傳了有關“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法律內容及注意事項。

在販賣人口案件中的受害人往往因為對犯罪集團的犯罪手法認識不足,而無知受騙,故講座特別為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們,介紹有關“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法律訊息、個案分析、求助方法以及受害人的保護措施等,幫助學生們瞭解更多有關販賣人口組織慣用的犯罪手法及相關法律知識。此外,在講座中亦播放與打擊販賣人口有關的宣傳影片,提醒學生們在市面上經常會出現各種免費海外留學和高薪海外工作的廣告,而當中可能有些是販賣人口組織的陷阱,故在尋找海外升學和工作時,應要多加注意,小心誤墮陷阱。

為讓學生們能對“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有更深入的瞭解,於每次講座的最後十五分鐘設有發問環節,讓學生在自由發問的過程中,幫助學生解答有關的疑問,學生們的反應均相當熱烈,主講者亦就學生們的問題一一作了細心回答。

主辦單位藉由校園講座讓更多青少年認識“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並共同防止販賣人口事件的發生,各校若有意為學生們舉辦“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校園講座,歡迎致電法務局8987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