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單位盡心維護卻遭蔡團隊疑神疑鬼

在歷次公職選舉中,民進黨團隊是計謀多端的一支團隊,因而被視為「奧步團隊」。為此,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前夕,國民黨團隊擔心再有當年「兩顆子彈」、「緋聞錄音帶」、「走路工」等類似「奧步」事件的再次發生,曾公開向社會徵詢,民進黨團隊將會在大選中採取甚麼「奧步」招數。由於國民黨團隊先發制人地大造輿論,對民進黨團隊形成了震懾壓力,也由於被稱為「新潮流戰略之神」的邱義仁並沒有進駐謝長廷競選總部,因而當年民進黨團隊的「奧步」招數相對而言並不是很多,有也只是製造謠言等語言手段。

但如今,卻是「風水輪流轉」,輪到民進黨團隊疑神疑鬼,公佈國民黨的「十大奧步」,包括國安情蒐監控、動用行政資源、司法不當介入、匿名抹黑廣告、特定媒體配合操弄抹黑議題、不實耳語流言、發放現金、招待旅遊、代繳費用,以及第十項「終極奧步」,就是製造社會動亂。為此,民進黨裝模作勢地邀請法律專家、各地競選總部幹部共同成立「反奧步小組」,聲稱要對選舉任何「奧步」進行嚴密監控,把各地的通報系統建立起來,彙整到「反奧步小組」,若是個案就由各地處理,若是全台通案就彙整到中央。

為了把讓人們相信他們的這套虛構,這幾天民進黨就大打所謂執政黨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監控蔡英文,而且還把宋楚瑜也「拖下水」,聲稱宋楚瑜也是執政黨的監控對象,蔡英文還把這個指控端到了「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布會上,繪影繪色。儘管馬英九回應說,他當過在野黨主席,也當過「總統」候

選人,他在二零零八年競選期間,對於是否遭到情治單位監控也有懷疑,因此非常痛恨監聽,尤其是非法監聽,所以他在三年前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上任後要杜絕非法監聽;因而他曾對「調查局長」說過,「調查局」不可以對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也他從未指示「國安」單位,針對在野黨的活動進行任何監控,但蔡英文仍是以不實的材料來胡亂指控,似乎這個「奧步」手段是她致勝的最後法寶,因而繼續將之胡亂揮舞。

民進黨團隊的胡亂指控,嚴重地侮辱了安全單位的職守責任,也極大地傷害了安全人員的職業尊嚴。實際上,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期間發生「三一九」槍擊案之後,「立法院」委便通過了《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實行細則》,規定在「總統」選舉期間,為確保候選人的人身安全,「國安局」特勤中心要成立專案小組,挑選特勤人員擔任保護候選人安全的工作。而《國家安全局組織法》特勤中心的職能,就是協同有關機關掌理「總統」、「副總統」與其家屬及卸任「總統」、「副總統」與特定人士的安全維護。所需工作人員就該法所定員額內派充之。而在「總統」選舉期間,這項維安任務延伸至「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面對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國安局」特勤中心專門成立了維安小組「安維五號」,出動的勤務人員(含預備人力)達二百人。並因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為女性「總統」候選人,還特意增加維安小組中女隊員人數。為避免再發生槍擊事件,特勤中心除耗資億元添購防彈車等各式裝備外,也建議候選人穿防彈衣,避免正副「總統」候選人同台同車活動、約制燃放鞭炮時機等。此外,因應日本福島核電廠核災等問題,還在「安維五號」的專精訓練課程中,增加了「輻射安全偵測防護與處理」、「生化、液體爆裂物等辨識與受害後處理」、「媒體關係維護」、「心理壓力調適」等課程,以全面提升安維編組人員任務執行能力。

另外,據「國安局」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所作的《二零一二總統大選特別維安專報》指出,島內安全情勢近年在民主運作機制發展成熟、兩岸關係趨於和緩、經濟成長等有利因素下,大致呈現平穩態勢,但仍存在少數團體和個人不理性陳情抗議、非法槍彈仍未根絕、地下賭盤伺機蠢動等可能影響選舉安全的危安因素。而歸納歷次選舉危安事件態樣,包括近距離嗆聲幹擾,舉布條標語抗議、向警衛對象拋擲異物、阻擋車隊行進、寄發或網路恐嚇信函、槍擊傷害等狀況;近期亦發生民眾尾隨警衛對象上臺散發傳單、近身拉扯及造勢場所發現未爆彈等安危事件,另有網路社群出現類如「下一顆子彈射向誰」等具誤導暗示意涵的貼文。為此,「國安會」已針對各種可能狀況,研採強化作為,防範陳抗個案驚(滋)擾特勤警衛對象,並對大型造勢會場、掃街拜票活動加強安維部署力度,全面嚴防不法暴力行為。

為此,「國安局」持續依據最新危安情勢下達情蒐要項,統合指導「國安」單位將候選人危安預警情蒐工作列為現階段首要任務,加強蒐集具安全顧慮的陳情抗議個案及地方耳語、網路訊息、地下電台、媒體言論等,強化情資查證、整合及通報應處,要求第一時間通報權責機關追查、防處;對具體的危安預警,並請權責機關熱線接觸,機先疏處或防處,期能達到先知先制、弭禍無形之目標。

為防範類如「五都」選舉「一一二六槍擊案』再度發生,「國安局」依據候選人乘車、徒步、夜市拜票及造勢會場燃放鞭炮、陳情、(滋)驚擾等狀況實兵演訓成果檢討,已針對候選人蒞臨造勢活動舞臺、休息區、辦公室等場所,精進場地偵檢與監控、監視巡邏、交通管制與疏導、新聞採訪安全措施,並協調各競選總部或主辦單位指定專責人員協助安全辨證,嚴密警衛措施。

為確保候選人於居住處所的人身安全,「國安局」已先期邀集安維基本編組及地區警察機關,對居住處所實施現地會勘,藉由強化門禁管制、識別辨證、預備隊運用及提高安全檢查、監視巡邏密度,嚴密居住處所之安全警衛。與此同時,

嚴格要求執勤人員確實執行該局訂頒的各種作業準則,依據標準作業程序執行勤務,尤其特別要求編組人員嚴守工作紀律及「依法行政、行政中立」原則,絕不從事安全維護以外之事務,及與其他競選團隊之安維任務編組橫向聯繫。

由此可見,安全單位確是有在進行情蒐工作,但其目的是為了保障候選人的安全,而民進黨團隊卻將之誣陷為監控在野黨候選人。安全單位如此盡心盡力為候選人安全服務,而蔡英文和民進黨卻是疑神疑鬼,真是冤哉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