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兩岸三地中華文化大交流格局初步形成

【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4日在此間舉行的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指出,兩岸三地中華文化大交流格局初步形成。

在回顧2011年中國文化工作取得成果時,他指對外及對港澳臺文化交流向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其中,兩岸三地中華文化大交流格局初步形成。

他介紹,利用內地文化資源,發揮傳統節日的獨特作用,文化部成功舉辦第十二屆“香江明月夜——大型中秋晚會”、“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增強了港澳同胞的文化認同。兩岸高層互訪更加頻繁,2011年全年約2900起兩岸文化交流項目順利實施。成功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會,首次實現覆蓋台灣所有縣市。《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在台北故宮隆重舉辦,成為兩岸同胞共用中華文化瑰寶、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大盛事。

此外,文化交流品牌影響逐步擴大,“歡樂春節”2011年共有65個項目在全球63個國家和地區展開,規模與影響進一步擴大。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紮實推進,9個文化中心共舉辦文化活動近800起,在傳播中華文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泰國中心完成主體施工,俄羅斯、西班牙中心相繼裝修改造,新加坡中心優化了設計方案,蒙古、墨西哥、加拿大、斯里蘭卡等中心落實選址。

福州文化節搭建閩臺IT大賽成果展示平臺

【新華社福州1月4日電】以“科技融合藝術、創新提升價值”為主題的“福州三坊七巷動漫文化節”元旦期間在福州舉行。此次動漫文化節重點展示了2011年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的獲獎作品,吸引眾多動漫愛好者關注。

文化節集中展示了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的24件優秀作品以及福州市職工IT技能競賽的12件優秀作品。如《時尚生活-虛擬演播室》項目,運用電腦多媒體軟件,渲染出質感超強、創意新穎的虛擬演播室場景,抓住了觀眾們的“眼球”;而另一項目《智聯三坊七巷》,通過採用實拍和3D技術相結合的單幀創意模式,原汁原味再現了三坊七巷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沉澱感。

2011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從2011年5月持續至12月,參賽人數達到3000人,參賽隊伍突破600支。閩臺兩地共有183件作品入圍決賽同臺競技。

本次動漫文化節由福州市三坊七巷管理委員會主辦,福州軟件園工會支持,福州動漫體驗館和柚動漫公司聯合承辦。

那些年 6日在大陸上映

【中央社上海4日電】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6日將在大陸上映,劇組今天下午在上海舉辦記者會;有大陸媒體預估,「那」片可望在大陸取得人民幣3億元(新台幣14.4億元)票房。

不過,「那」片盜版光碟已流入大陸,且接近熱銷,使今天出席記者會的男主角柯震東及女主角陳妍希,在大陸已有知名度,也讓現場湧入近30家大陸媒體。而柯、陳都是第1次到大陸宣傳電影。

電影中的「沈佳宜」,真正的名字是沈佳儀,目前和丈夫定居在上海,有媒體問陳妍希是否希望與本尊見面。陳妍希表示,她希望沈佳儀能進電影院看看她的表現,並說大家很用心、認真拍這部戲,希望大陸影迷一定要進電影院欣賞,因為「感覺肯定和光碟不一樣」。

柯震東則希望大陸影迷能在「那」片中看到「愛」,因為這是他第1次拍戲,「很認真、也很用心」;陳妍希也說,這是改編自九把刀的真實故事,拍攝時自己就深受感動,也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至於真實生活中的陳妍希,是否會喜歡像柯震東這樣的男生?陳妍希回應,她喜歡「像電影裡柯景騰那樣的男生」,因為柯景騰很真心熱血追求女生,那種持續聯繫很多年的情誼很真誠,她也不排斥姐弟戀;至於跟演員鄭元暢,則是會一起吃飯聊天的「好朋友」。

「那」片在香港票房超越「功夫」,改寫華語片在香港的票房紀錄;而儘管有盜版光碟出現,但大陸媒體預估,「那」片在大陸可望有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4億元)的票房。

不少大陸影迷宣稱已經「看過碟」,但還是會想進電影院,因為,這部清新小品會讓他們想起自己的青春時光。

泉金航線春運方案確定

【中新社南安1月4日電】福建南安海事處4日透露,泉(州)金(門)客運航線2012年“春運”方案已最終確定,時間從1月8日至2月16日,為期40天,其中除夕下午的三個航班及正月初一早上第一班停航。

“春運期間,1月22日(除夕)下午泉金航線三個航班停航,分別為13時10分金門往石井、14時30分石井往金門和16時20分金門至石井;1月23日(正月初一)早上第一班8時30分石井往金門的航班也停航。”南安海事處負責人介紹說,1月23日上午9時50分,從金門開往石井的航班開始恢復正常。

根據方案,春運期間泉金航線運行班次、時間、票價不變,每天往返六個航班。

作為兩岸人員往來的便捷通道之一,泉金航線自2006年開通以來旅客運載增長率節節攀升。據統計,泉金航線2011年全年共安全運行2122航次,運送兩岸旅客93886人次,其中臺胞74737人次,佔總量八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