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球盼早建行人河隧連接澳門內港與灣仔

【本報訊】中區社諮委副召集人黃耀球關注連接內港與灣仔的河底行人隧道計劃,希望政府主動與中央、珠海政府多溝通,盡早落實這項計劃。

黃耀球說,澳門內港至灣仔只隔一條河,兩岸河面寬度不足l公里。早在2004年,澳門運輸工務司就與珠海當局商討,擬在河底建造行人隧道,2011年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再次提出兩地研究興建河底行人隧道連接珠海灣仔與澳門媽閣軌道站的可行性,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在不同場合亦呼籲開展這項研究。

黃耀球指,河底行人隧道提出多年,一直未有進展,多數市民理解這一項目涉及粵澳合作,須由中央審批,理應審慎處理。近年政府在舊區重整上提出很多設計同構想,無奈跟市民的期望有很大落差。市民喜見澳門至珠海灣仔的河底行人隧道計劃已寫進2011年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但擔心何時方可落實。

黃耀球希望政府實事求是,今年主動多與中央、珠海政府溝通,研究、規劃、設計,展示方案,為居民帶來希望,讓投資者增強對內港一帶投資的信心。他建議加快研究隧道的設計、口岸建設配套,以及填海築堤防治內港水患等項目,儘快完成建設隧道的前期工作,並提出根治內港海傍區水患的具體方案,目標是活化舊區,改善民生,重現內港昔日光輝,早日建隧項目作好準備。

黃耀球稱,市民希望盡快落實興建河底人行隧道的計劃,帶動兩地經濟發展。他說,媽閣至灣仔的海底隧道將來建成後,將大大方便通關人流,十字門商業區可望成為澳門人聚居的熱門地點。屆時灣仔河底隧道將成為澳門和內地區域對接的橋樑,由現時的“交通末梢”發展成為澳門的區域新門戶和人流集散中心,將活化司打口一帶,並由此輻射,帶動內港、整個城市甚至周邊地區的發展。對關閘來說,亦起到分流的作用。

黃耀球認為,輕軌二期要儘快落實,以建造連接灣仔的隧道,完善區域交通,並考慮為未來旅遊巴士停泊問題作妥善安排,以減少泊車壓力。他又建議設立電動車的充電設施,及連接輕軌站的巴士候車室,設置無障礙設施,把巴士轉換站和輕軌站整合,做到無縫接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