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美國防部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9日表示,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的新軍事戰略報告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

劉為民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戰略意圖是明確的、公開的、透明的。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我們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服務於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客觀需要,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他說,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中方將深入研究這份檔的內容。

劉為民表示,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是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我們希望美方多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報告稱,中國崛起可能影響美國經濟和安全,並稱中國、伊朗等國“繼續尋求旨在制衡美國軍事投送能力的非對稱手段”,要求中國澄清戰略意圖,並強調美軍將加大在亞太地區的投入。

相向而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中美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有利於共同應對這一挑戰,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中方已多次就進一步推動中美經貿合作提出設想,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劉為民說。他是在回答有關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訪華的提問時做上述表示的。

有記者問:據報道,蓋特納將於近期訪華,請介紹此訪的有關情況。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劉為民說,應王岐山副總理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將於1月10日至11日訪華。期間,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李克強副總理、王岐山副總理將分別與蓋特納會見、會談,雙方將就中美經濟關係、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等問題交換意見。

劉為民表示,中美兩國已就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在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中美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有利於共同應對這一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