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港澳臺僑專委會工作富有成效

貴州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在過去的一年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認真履行政協職能,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專委會透過組織專題調礦、視察和考察活動,為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一是完成兩項專題調研。根據省委的統一部署和省政協的要求,圍繞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就發揮行業協會在社會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問題開展調研,完成了調研報告,提出了加強行業協會作用的建議。圍繞貴州省工業強省戰略,就貴州省外資企業發展問題進行了專題調研。一方面邀請省商務廳等單位通報情況,瞭解把握面上情況;一方面組成調研組由謝曉堯副主席和陳海若主任帶隊,深入遵義市、黔東南州重點調研,瞭解當地外資企業基本狀況和政府採取的主要措施等;其中對在貴州省具有一定影響的外資企業貴州瑞安水泥發展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凱裏瑞安建材有限公司、遵義瑞安水泥有限公司進行了實地考察;以文函方式通過貴陽海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門瞭解外資企業的其它有關情況。在調研基礎上形成了《關於進一步發展我省外資企業的調研報告》,提出六條建議,報省委省政府決策參考。還根據調研情況,為貴州省政協常委專題座談會提供了《對加強我省招商引資工作的建議》書面發言材料。二是組織開展一項視察。圍繞貴州省台 資企業的發展,就貴州首登集團和貴陽台農公司發展狀況進行了視察,完成了視察報告。三是完成了省外考察工作。為學習借鑒兄弟省份招商引資工作經驗,由謝曉堯副主席率領部分委員赴山西、湖北兩省進行了考察學習。四是組織落實謝曉堯副主席領街督辦提案。組織召開由提案人和承辦單位領導以及相關人員參加的座談會,就提案提出的問題和解決辦法進行面對面溝通交流;組成由提案人和相關部門領導參加的視察組,在謝曉堯副主席率領下,赴畢節市進行了實地視察,達到了督辦效果。五是開展參觀考察活動。組織委員赴安順中航工業貴飛公司觀參考察,開闊了委員視野,增加了委員知識,活躍了委員生活。

專委會透過開展對外訪問交流和聯誼工作,廣交朋友,為和諧發展貴州凝心聚力。完成了王王福主席重要訪問活動的服務工作。王正福主席和謝曉堯副主席等一行於去年四月十一曰至十八日成功訪問了香港、澳門。訪問期間,王正福主席等拜會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和澳門聯絡辦領導,澳門特首崔世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瑞安集團董事局主席羅康瑞先生等知名企業家;看望了駐香港澳門的省政協委員;拜訪了香港和澳門的貴州聯誼會;與香港和澳門知名人士進;行了廣泛接觸。為配合訪問活動,港區委員籌集了三十多萬元,為黔東南歌舞團在香港成功舉辦演出給予支持。香港《文匯報》、《澳門日報》和《新華澳報》等媒體分別對訪問活動作了詳實報道。訪問活動取得 了圓滿成功。專委會為保證訪問成功承擔了大量服務工作。開展對外交流活動,九月二十二日,王正福主席和謝曉堯副主席等接見了來黔參加台灣高校與貴州高校大學生交流的台灣中國科技大學校長谷家恒先生、海峽兩岸交流中心執行長謝堯宏先生。王正福主席向客人介紹了貴州經濟社會變化情況,並希望台灣高校與貴州高校不斷加大交流力度。陳海若主任等先後接見了日本佐賀縣議員、縣日中友好協會理事長宮崎泰茂先生一行和日本佐賀縣國際戰略統括監白井誠先生一行,就客人對貴州貧困農村教育發展進一步提供支持與幫助進行了探索。接待了加拿大赴貴州投資考察團和來黔考察的澳大利亞華僑、廣西自治區政協顧問胡錫恒博士等。借助省對外友好協會平臺,陳海若主任和李又平專職副主任赴日本和美國進行了友好訪問。訪問期間,陳海若等走訪當地政府、議會、友好民間組織,宣傳推介貴州,並爭取更多的支持與捐助;與貴州旅美企業家接觸,介紹家鄉發展情況,鼓勵他們以不同方式參與家鄉建設發展。完成了全國政協和兄弟省政協對口委在黔活動的接待服務工作。主要有:派員參與了董建華先生等全國政協領導來黔考察的陪同服務工作;謝曉副主席等先後陪同在貴州省考察活動的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原貴州省省長林樹森,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完成了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兆樞率領的全國政協僑聯界、港澳臺僑委員會調研組(一行三十八人)在貴州考察的接待服務工作;先後完成了安徽、河北、廣西、山西、甘肅等省級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在黔考察活動的接待任務o

專委會牽線搭橋辦實事。一是去年鄧廷琮教育基金支持貴州省近五十萬元,資助貧困大中學生一百九十五人。鄧廷琮教育基金會成立以來已累計資助貴州教育八百萬元,其中資助貧困生近八百名。二是省政協香港委員陳顥升等為赫章縣安樂溪鄉碗廠小學建教學樓捐贈三十萬元,為鎮寧縣乾壩小學購置學生書包捐現金二千元。專委會為該項目的實施做了大量服務工作。

為感謝鄧廷琮先生對貴州教育事業所作的貢獻,專委會與省政協辦公廳、鄧廷琮教育基金評審委員會、安順市政協聯合在安順舉行了鄧廷琮教育基金會成立十周年暨鄧廷琮安順一中圖書館落成慶典活動。省政協主席王正福,副主席陳海峰、謝曉堯,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元棟、伍席源,省政協辦公廳、省委統戰部、安順市有關領導,貴州有關高校的領導和代表,以及其他有關知名人士近百人蒞臨。王正福主席、謝曉堯副主席分別講了話,充分肯定了鄧廷琮先生和鄧廷琮教育基金會對貴州教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謝曉堯副主席還代表貴州師範大學向鄧廷琮安順一中圖書館捐贈價值三萬元的新書。慶典活動節儉、隆重、圓滿,達到了預期目的。

專委會開展界別活動,發揮界別優勢。專委會聯系的三個界別小組都按照省政協的要求開展活動。台聯界別活動小組;組織本界別委員學習中央對台方針政策精神;組織本界別委員赴井岡山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與江西臺胞開展聯誼活動;參與了在黔西南州開展的台灣大學生夏令營活動。僑聯界別動小組;與省僑聯法顧委聯合開展貴州省僑資僑屬企業權益法保護情況調研;參與了全國政協僑聯界對貴州省僑情工作情況的考察活動;與省僑聯聯合開展了關於成立貴州華僑經濟促進會有關情況的調研工作;聯合舉行座談會討論貴州省小水電上網電價調整問題。對外友好界別活動小組;接待日本客人三次,就投資貴州教育和加強聯繫等情況進行了討論;組織委員赴赤水習水考察,參觀「四渡赤水紀念館」、「中國女紅軍紀念館」、「青杠坡紅軍烈士紀念碑」,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