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對敘利亞總統講話反應不一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當地時間10日在大馬士革大學就本國局勢和地區形勢發表電視講話。針對巴沙爾此番表態,國際社會反應不一。

巴沙爾提出,打算半年內舉行新憲法公投和議會選舉,並將借助“鐵拳”恢複國內安全。他強調,自己並沒有下令槍殺示威民眾,一些暴力流血事件是因軍警自衛所致。

《敘利亞時報》報道稱,這是2011年6月以來巴沙爾首次公開講話。約兩個小時的演講剛一結束,敘利亞主要城市的大批民眾紛紛聚集到當地的主要街道和廣場上,並手持國旗和標語,高喊口號,表達對巴沙爾的支援。

敘利亞反對派則指責巴沙爾的“挑釁式演講”毫無意義。“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在土耳其舉行新聞發佈會,稱巴沙爾的講話不會停止反對派在敘國內的抗議活動,並呼籲阿拉伯國家和國際社會對敘政府施加更大壓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同日指責巴沙爾未履行對阿拉伯國家聯盟作出的承諾,將一切問題歸咎於“外國陰謀”,並推卸對國內暴力行為的責任。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紐蘭稱巴沙爾的講話旨在轉移敘民眾對國內“現實問題”的注意力,並再次要求巴沙爾下臺。

法國外長阿蘭•朱佩指責巴沙爾的講話是在“煽動雙方暴力與對抗”。據路透社報道,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10日在與到訪的突尼西亞外長阿卜杜勒•薩拉姆會面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敘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滿足敘民眾的要求,並希望敘利亞儘快恢復正常。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同一天表示,俄支援阿盟觀察團為解決敘利亞危機所作的努力,並認為觀察團起到了穩定敘局勢的作用。他表示,觀察團應繼續關注武裝組織破壞敘局勢的行為,敘反對派也應與從事破壞活動的武裝組織劃清界限。

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貝霖的報告稱,從阿盟觀察團去年12月27日抵敘至今,敘利亞又有400多人被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