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傭涉盜竊被起訴

【本報訊】檢察院日前完成六宗發生在2011年間的家傭盜竊案的偵訊檢控工作,依法對涉案的六名被告人分別以盜竊罪、加重盜竊罪等罪名提出控訴。

六宗家傭盜竊案的案情顯示,涉案的六名女家傭爲三名菲律賓籍、兩名印尼籍、一名越南籍,年齡介於32歲至47歲之間,分別受聘於六個家庭做家庭傭工。上述六名被告人在做家傭工作期間,趁雇主及家人不備盜取雇主家的首飾、金錢、衣物等生活用品,涉案價值分別爲四百元至十餘萬元不等。有三宗案件中的兩名菲律賓籍女子及一名印尼籍女子還將所盜取部分的財物典當。其中一名44歲菲律賓籍女子盜取雇主十餘萬財物返回菲律賓後,又用其胞妹的護照再次進入澳門打工賺錢,被不知情的人聘爲家傭,該名被告原雇主被害人在街市辨認出被告後報警。上述六宗案件被告人均對自己所犯的盜竊行爲供認不諱。

承辦檢察官分析案情及證據後,認爲有強烈跡象顯示,上述六宗案件的六名被告分別觸犯盜竊罪、加重盜竊罪、詐騙罪、使用假證件等罪。故依法分別對上述案件六名被告提出控訴,案件已移送法院排期審理。 目前本澳家傭盜竊案件頻發,有關部門及人員應重視該領域存在的問題,堅強對本澳家傭的相關培訓及指引,減少類似案件的發生並以此減輕雇主的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