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代會四次推遲或提前召開揭秘

從1949年到2011年,中國共產黨執政62年,共召開了10次全國代表大會,其中改革開放以前4次、改革開放以後6次。准時召開的党的全國代表大會,原因都是一樣的。沒有准時召開的党的全國代表大會,各有各的原因。黨的八大、九大是推遲召開,黨的十大、十一大是提前召開,都是些什麼原因呢?

「八大」為什麼推遲召開

召開中國共產党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1955年春天才正式提出來的。這時距1945年4月在延安舉行的「七大」,已經整整10個年頭。1955年3月31日,毛澤東在全國代表會議的結論講話中說:中央決定1956年下半年,召開党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毛澤東解釋說:党的代表大會,10年沒有開了。當然頭5年不應當開,因為兵荒馬亂,又開了「七大」,後5年可以開而沒有開。沒有開也有好處:高饒問題搞清楚再開,不然他們要利用「八大」大做文章。同時,我們的五年計劃也上了軌道,過渡時期總路線也提出來了,又經過這次代表會議使大家在思想上更加統一了,為召開黨的第八次代表大會准備了條件。

在1955年10月的七屆六中全會上,鄧小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草案的說明)的報告,其中就「八大」未能召開的原因向六中全會專門作了詳細說明:「1945年到1949年這4年,我們正處在急風暴雨般的革命戰爭中;1950年到1952年這3年,我們全力貫注地進行了完成民主改革、恢複國民經濟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這些極為繁重的巨大工作,並且緊張地進行了抗美援朝鬥爭。這7年中間沒有召開党的代表大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今天看來,‘八大’開遲了幾年固然是個缺陷,但無論從政治上或組織上說,1956年召開‘八大’將會更為完滿一些。」

中國共產党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56年9月15曰在北京召開。

「九大」為什麼推遲召開

按照「八大」通過的黨章,中國共產党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應該於1961年召開,但它沒有召開。

「八大」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建設。遺憾的是,1958年5月5日召開的黨的八大二次會議後不久,全國迅速掀起了「大躍進」的高潮。僅僅一兩年的時間,中國的經濟形勢急劇探底。在這樣的情形下,召開党的全國代表大會是不可能的。為了總結「大躍進」的經驗教訓,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即「七千人大會」在北京召開了。七千人大會是在肯定「三面紅旗」指導思想的情況下進行總結,應該否定的東西沒有否定,所以半年以後中國的歷史又重新轉向,遭受曲折。

1966年5月開始,全國性的「文化大革命」爆發。

1968年10月,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召開,為「九大」作了直接准備。這次全會主要解決三個問題:1.全面肯定「文化大革命」,為「九大」定下了政治上的基調;2.通過了江青廉生等人製造偽証寫成的(關于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作出撤銷劉少奇黨內外一切職務、並永遠開除出黨的錯誤決議。這是召開「九大」的最重要的准備。3.討論和修改了黨章草案,通過了「九大」代表的產生辦法。這樣,十二中全會就在公報中正武宣佈:「全會認為: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風暴,已經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為召開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准備了充分的條件。」

1969年4月7日至24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了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此時八大已經過去13年了。

九大為什麼不能按時或稍微早些召開?江青在一次接見群眾組織代表時揭開了其中的奧秘:開會的時機要有利於「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她念了「文化大革命」中「揪」出來的、以劉少奇為首被認定是「叛徒」「特務」「死不悔改的走資派」「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等一長串名單,說這些人都是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如果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召開九大,那麼,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將進入第九屆中央委員會,有的還會進入核心領導機構。

「十大」為什麼提前召開

「九大」是1969年召開,按照黨章的規定,「十大」應該是1974年召開,事實是,「十大」於1973年就召開了。

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後,召開一次新的黨代會,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大事:因為九大的政治報告是林彪作的,黨章中還寫入了「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如今,林彪成了「死有餘辜的反革命集團的首領」,成了「謀殺偉大領袖的元兇」,不能不在全黨造成極大的思想混亂。

毛澤東不得不在九大結束後才4年,就提出召開十大了。不言而喻,十大的主題是批判林彪,確立新的接班人的地位。 確立新的接班人的地位是迫在眉睫的:九屆一中全會破例只選舉了黨的一位副主席——林彪。林彪死後,在21名政治局委員中,一下子倒了1/3,即:林彪、陳伯達、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李作鵬、邱會作,亟待補充新人。

毛澤東的人事新佈局,終於在.1973年5月20曰至3P日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初露端倪。會議的主題便是討論十大的准備工作。

5月20日晚,中央工作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周恩來主持會議。毛澤東沒有露面,但會議的一切按毛澤東的意見進行。

一是印發了林彪、葉群的反動筆記。二是印發《中央關於黨的十大代表的產生的決定》。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國共產党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十一大」為什麼提前召開

「十大」召開時,對參與林彪集團陰謀活動的人和事尚未徹底查清,特別是同林彪集團互相勾結、狼狽為奸的康生、江青、張春橋、姚文元一夥還在臺上。

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一舉粉碎。到此,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去世5人,被中央隔離審查的4人,華國鋒是中央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葉劍英是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主席因為毛澤東的去世空缺。

十屆三中全會於1977年7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同意中央政治局關於提前召開中國共產党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定。

僅僅在十屆三中全會結束後20來天,1977年8月12日至18日,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十大」是在1973年8月召開的。按照黨章規定,「十一大」應在1978年召開。但是由於發生了粉碎「四人幫」這樣重大而特殊的情況,所以十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前召開「十一大」。「十一大」是一次提前召開的會議。

(閻志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