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討論澳門政制發展

【本報訊】街總日前召開理監事擴大會議,討論澳門特區政制發展,姚鴻明會長介紹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有關內容,和全國人大對澳門政制發展擁有的決定權,強調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之修訂,必須按「五步曲」程序走。與會理監事認為,要充分肯定《澳門基本法》於澳門回歸後對本澳政制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澳門的政制發展必須要在此基礎上循序漸進地去改進,一定要保障澳門繁榮穩定、民生改善得以持續下去。

姚鴻明指出,我國是單一制國家,澳門是中國其中一個地區,而地區是不能自行決定或更改自己的政治體制。澳門特區政治體制如需改變應由中央決定、批准,也體現《澳門基本法》「一國兩制」的精神。姚鴻明並就全國人大常委會不久前對《澳門基本法》兩個附件的釋法亮點作了分析說明。

與會者指出,澳門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全國人大透過《基本法》授予澳門的,澳門社會各界應維護全國人大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尊重和遵守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有理監事認為,《基本法》自回歸後施行至今已經超過十二年,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實踐證明,《基本法》是行之有效的,澳門政制發展不能離開《基本法》,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循序漸進進行,要確保現行的政治體制正常有效運作,特首應由選委會產行,立法會議員多數由選舉產生,立法會應由直選、間選及委任之議員所構成。推進民主政制發展,必須要是在這個《基本法》制定的框架下擴大社會政治參與,以達到均衡參與和保持社會穩定發展的目的。還有與會者提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之委員名額和立法會選舉議席不但要增加,而且要增加社會服務界和專業界別的代表名額,以達致均衡參與。

最後,與會者肯定特區政府為推動這次討論政制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呼籲各地區坊會、中心和全體街坊工作者於諮詢期內積極參與和廣泛推動坊眾發表意見,並期望澳門政制發展能循序漸進、按照澳門現時的社會實況去推進,以利於澳門經濟繁榮發展和社會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