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兩位「蔣經國好學生」如何回報恩師?

再過兩天,就是第十三任「總統」大選的投票日。按照慣例,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位候選人必定會為炒熱自己的選情作最後的衝刺。也是十分湊巧,在選前的最後一天亦即是明天,就是蔣經國先生逝世二十四周年紀念日。均聲稱自己是「經國先生好學生」的馬英九、宋楚瑜二人,是否會藉此演出謁靈大戲,跑到蔣經國先生的陵寢去為自己造勢,以借助蔣經國先生來催發出自己選戰情勢的「拐點」?

實際上,馬英九、宋楚瑜二人的從政生涯,都是由蔣經國先生的晚年開始,兩人都曾在「總統府」任過「御前侍用」的角色,或是為蔣經國作英文翻譯,或是充任幕僚。而兩人的早期從政生涯,也因得到蔣經國先生的加持而較為順暢。因此,兩人都自稱是「經國學校的好學生」,得到蔣經國先生的衣缽傳承。

蔣經國先生渡台後,雖然曾經掌管過特務機器,有份參與製造「白色恐怖」,但在後期,尤其是中美建交後,當他明白到「反攻大陸」無望之後,就一改過去因為一直幻想「還都南京」而忽略台灣建設的做法,而是紮根台灣,推動了「十大建設」,為後來十多二十年台灣的經濟起飛,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奠定了基礎。創造了許多億萬富翁,也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整個台灣富得流油,「錢掩腳目」,這讓台灣人引以自傲。這也是蔣經國先生雖然是國民黨人,但卻得到包括民進黨人在內的大多數人敬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蔣經國的親民作風,更是令人萬分懷念。因此,在台灣地區歷次有關「歷屆總統誰對台灣的貢獻最大」的民調中,蔣經國都獲得五成以上的正面肯定,遠遠超過李登輝、陳水扁、蔣介石等人,而且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反對民進黨的「去蔣化」,以致陳水扁在其掌權的八年內發動一系列「去蔣」運動,也只是敢對蔣介石「下手」,而根本不敢對蔣經國進行任何批判。

為此,馬英九、宋楚瑜兩人都似乎在誰才是蔣經國先生「最好學生」的命題上暗中較勁,利用人們對蔣經國先生的回憶,從而萌發「愛屋及烏」心理,支持其「學生」就等是對蔣經國的最好懷念,以爭取選票。於是我們就可以看到,馬英九是最勤快到大溪謁陵的國民黨高層之一,每逢有重大事情都要跑到蔣經國先生的陵寢前痛訴衷腸一番。這除了是要強化自己「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形象之外,也是要把自己打扮成「蔣經國身邊的人」,因而是「蔣經國的最好接班人」。因此,不排除馬英九在自己的選情危急之下,趁著投票前一天就是蔣經國先生逝世紀念日之機,再次上演謁陵大戲。或許,這將能激發那些「投蔡英文不放心,投馬英九不甘心」的深藍選民,感念於馬英九對蔣經國先生的虔虔誠意,及擔心台灣政權會再次落到民進黨的手中,「含淚投票」支持馬英九。因此,馬英九要打「蔣經國牌」,就具有了正當性。

然而,宋楚瑜可能會對馬英九的做法不屑一瞥,因為他認為自己才是蔣經國先生「最好的學生」。實際上,如果要說是勤政,宋楚瑜是最能把蔣經國先生的神韻效仿得維肖維妙。他在台灣省長任內,走遍了台灣省轄下的三百多個鄉,就像蔣經國那樣,勤政認真。尤為重要的是,宋楚瑜象蔣經國先生那樣,強烈嚮往兩岸統一。正因為如此,宋楚瑜去年馬英九發表「雙十」談話後,當即批評馬英九在講話中沒有提到蔣經國先生的貢獻。在此情況下,宋楚瑜明天是否也會跑到大溪陵寢,向蔣經國先生痛訴衷腸,自己甘於冒著「民族罪人」的大帽子參選「總統」,就是為了傳承先生衣缽並將之發揚光大?

但蔣經國先生已逝,宋楚瑜即使是在靈前痛哭流涕,也已聽不到了。反而是蔣經國先生的「學生群」們,倒是認為宋楚瑜的跳出來攪局,隨時會把台灣政權拱手送給民進黨,而背叛了蔣經國先生。實際上,曾與馬英九有過嫌罅的前「國大議長」蘇南成,在大局面前,放下了與馬英九的恩恩怨怨,並強烈指責宋楚瑜參選「總統」是「醋勁發作」,見不得較晚受到蔣經國先生栽培的馬英九好,「如果經國先生在世,一定會拿球棒狠狠打他(宋楚瑜)幾棒」。他還指出,宋楚瑜和馬英九先後受到蔣經國先生的栽培,但相對馬英九的內斂,宋楚瑜卻眼高於頂,「唯恐天下不知他是經國先生身邊紅人」,一路作風都太「囂張」。

當然,也有人在憧憬,宋楚瑜在到蔣經國先生的靈寢前拜祭後,戲劇性地宣佈,為了實現經國先生的統一志業,防止台灣政權落到「台獨」勢力的手中,他顧全大局,寧願自己受委屈,也要採取「王建模式」,呼籲自己的支持者「總統票投馬英九,政黨票投親民黨」。

誠然,倘以蔣經國先生的抱負衡量,馬英九還不能算是蔣經國先生的好學生。因為他在當政的三年多來,尤其是在這次「總統」選舉的過程中,都模糊了蔣經國先生的兩大焦點。——前「監察院長」錢複指出:「統一中國是蔣經國先生念茲在茲的志業,我們這些還在世上的人,如果要對經國先生有所回報,恐怕要在這一項工作上共同努力」;而新黨主席鬱慕明更嚴肅地指出:蔣經國先生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但重點是,我是中國人。但正是這兩點,馬英九都迴避了。既如此,馬英九將愧對蔣經國先生靈前。只不過是在現實面前,只能夠「兩害取其輕」而已。

除了馬英九、宋楚瑜這兩位直接參加「總統」選戰者外,還有幾位「蔣經國學校」的學生,近來也試圖運用自己在政壇上的號召力,來影響「總統」大選的結果。其中最典型的正面作為是連戰,他強調國民黨的執政團隊應該是民眾的最佳選擇,也最有能力因應當前的國際經濟困境,大家應該團結一致,集中選票,支持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而宋楚瑜是行政幹才,未來可以為「國家」奉獻心力。連戰還語重心長地指出,他並不認為宋楚瑜會樂見蔡英文當選而破壞了將近四年來的兩岸和平局面,致使台灣的安全、發展、繁榮發生倒退;主流民意該考量的也不是棄誰保誰的問題,而是棄衝突、保和平,棄貪腐、保清廉。他要強調,在這場選舉,台灣不能輸掉兩岸和平、不能輸掉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台灣不能就此趴下去。而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則對此解讀指出,連戰是有感而發,特別是在經國先生逝世周年的同時,連戰認為經國先生愛台灣的志念,追隨過他的人應該有最正確的體認。

另一個也是聲稱自己是「蔣經國學校畢業出來」的人,這幾天卻不顧自己開刀尚未完全複完也跳了出來,刊登廣告支持蔡英文,他就是李登輝。無可否認,蔣經國先生打開了兩岸交流的大門後,李登輝也曾為加大兩岸交流的力度鋪橋修路。但這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接過蔣經國先生權力的「正當性」。後來當他的權力基礎鞏固後,就變臉了,變成了「蔣經國學校」的叛徒,逆兩岸交流的洪流而行,祭出什麼「戒急用忍」,還拋出「兩國論」,現在還要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李登輝辜負了蔣經國先生的厚望。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