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之建言

為促進大陸台商之權益,協助大陸政府改善投資經營環境,工業總會歷經9個多月的蘊釀,邀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研討,於今年9月正式提出9大項議題、43項建言,共約8萬字的《2010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之建言》。本建言除彙整近兩年來台商在投資經營環境方面所關注的問題,進而更針對這些問題的解決,以善意的態度提出政策建言,希冀能透過這樣有系統的呈現方式,讓大陸高層領導人更為了解大陸台商的意見,並藉此能完善其投資經營環境,建構一個更為互利雙贏的兩岸合作局面。

大陸經濟的崛起,早已是全球注目的焦點。自1978年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大陸歷經了非常大的變化,同時,在經濟上也呈現飛躍性的成長。

大陸經濟的崛起與現今兩岸經貿情勢

今日的中國大陸,已經是亞太地區僅次於日本最大的經濟體。根據媒體的報導,中國大陸今年(2010)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為1兆3千350億美元,超越日本1兆2千86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預期全年GDP也將超過日本。華爾街日報指出,一個開發中的國家取得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是前所未有的空前現象。此外,根據國際金融機構預估,2015年中國大陸將完全取代日本,成為亞太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也就是說,透過30年生產力的解放,大陸創下了平均每年9.7%的經濟成長率、總共將近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大陸經濟發展為總量躍居世界第4、進出口總額位居世界第3的國家,換言之,大陸經濟的崛起,已是不可忽略的事實。

不可諱言,大陸經濟崛起的過程,台資企業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但另一方面,逐漸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的大陸,也為台灣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養份。至於兩岸經貿部分,隨著台灣企業的在大陸發展布局的深化,兩岸貿易的往來日漸頻繁,兩岸貿易依存度持續深化。

長久以來,兩岸產業的合作,主要是通過市場力量的推動與大陸方面的引導,形成一種初級的、多樣性的經濟合作模式,例如「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海外銷售」;但隨著產業環境的變化,兩岸產業合作逐漸形成「大陸接單,大陸生產,海外銷售」,即台資企業直接在大陸接單、下單,不再經過台灣,但利潤仍由台商掌握,母公司與運籌仍在台灣。換言之,過去兩岸產業的合作主要偏重在利用台灣充沛的資金、領先的技術與國際行銷網路,配合大陸廉價的勞力與土地,使大陸成為台灣最大的製造基地。但隨著大陸投資環境的變化,原本將大陸作為生產基地的台灣產業策略,必須面臨新的調整。在大陸產業政策逐漸由勞力密集轉向資本、技術密集的此時,台灣企業亦必將思考如何發揮原有的優勢,並如何在ECFA的基礎上建構與大陸企業合作的平台。

除了ECFA將在2011年生效,影響台商在大陸的布局之外,同一時間,大陸即將展開的「十二五」計畫,亦將牽動兩岸產業的發展。由於過於大陸經濟成長已不是大陸發展的唯一考量,如何改變經濟增長模式、以更有效、環保綠能的方式進行經濟增長,已成為大陸「十二五」計畫的要點,在此前提下,台商在大陸的發展,勢必面臨一些調整,在大陸逐漸邁向現代化、開始著重社會平衡發展的過程中,包括勞動、土地等各種生產要素成本,必然面臨調升。再加上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等「兩高一資」的產業,也不再是大陸招商的重點,因此,台商在大陸的投資經營,將面臨更多的改變。

大陸投資經營環境的變化與台商關切的問題

近兩年來,兩岸經貿發展,主要受到包括全球金融海嘯、大陸內需市場的擴大、經貿新措施及產業升級轉型對台商造成的壓力、馬政府兩岸經貿新政策的實施,以及海基、海協兩會簽訂體現兩岸開放協議等因素的影響,而這些環境的改變,為台資企業創造了許多新的利基,但也帶來了新的衝擊,但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定,相信兩岸產業的合作與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根據工業總會針對會員廠商的意見彙整,目前大陸台商關切的問題,主要分別在兩岸關係、內銷通路、稅務、海關、勞雇關係暨人力資源、知識產權等各方面。

在兩岸關係部分,大陸台商大都希望兩岸關係能夠維持和平穩定。事實上,長期以來,台商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最為關切與困擾的是兩岸經貿關係的互動與發展經常受到兩岸政治因素的制約。雖然目前兩岸關係已經逐步穩健,但在兩岸邁向和平發展的互動中,如何不因政治的紛歧從而影響到兩岸經貿的發展,可以說是多數台商最為關注的議題。甚至進一步來說,或是正因為兩岸政治現仍存在若干紛歧,因此,多數台商認為更需要藉由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來舒緩兩岸現有的政治分歧。此外,兩岸兩會協議的落實、後ECFA時代兩岸如何共創雙贏,都是大陸台商在兩岸關係方面所關切的課題。

在其他方面,由於大陸已由世界工廠逐漸轉變為世界市場,大陸內需市場成為全球競逐的場域,因此,大陸台商也開始思考如何進入大陸內銷市場。至於在投資環境方面,包括資本利得稅開徵致使台資企業納稅成本的激增,以及土地、房價、工資等生產要素的調整,甚至包括強調節能減排的產業政策致使企業需擔負更多的環保成本,都造成台商在大陸經營成本的增加。

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的建言

台商在大陸投資已20年,在這個過程中,大陸對台商投資經營保障,仍然存在若干不確定因素,需要大陸政府的正視與改善。由於本會有將近7萬名會員廠商在大陸投資,因此,對大陸經營環境的了解,以及台商投資狀況的掌握,一直為本會所關切。

如前所述,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投資環境發生了許多的變化,較為顯著的除了產業政策的調整之外,還有包括基本工資的調漲、人民幣的升值等等,這些變化都使得台資企業在大陸經營策略上必須面臨調整。為充分掌握大陸經貿政策的方向,及其對大陸台資企業所造成的影響,工業總會自今年1月以來,即積極彙集大陸投資會員廠商意見,繼而邀集對大陸經濟問題素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客觀的態度共同參與討論與撰稿,歷經9個多月的籌劃,終於正式提出《2010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之建言》,希望藉此能使大陸政府當局更深切了解大陸台商經營的困難,進而有效解決大陸台商的問題,讓多年來為大陸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心力的台商,能夠繼續為兩岸的經濟繁榮而努力。

在《2010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之建言》中,我們特別針對「兩岸關係」向大陸提出建言,並指出「持續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穩定兩岸關係」、「兩岸兩會協議進一步落實,讓兩岸互惠」及「後ECFA時期,務實看待台灣對開拓外經貿空間」等三項重要建言,希望大陸政府當局能了解台灣產業界希望兩岸關係能繼續維持穩定的願望。

至於在「投資政策」方面,本會除提出「修訂《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的建言外,還對大陸政府當局特別提出「提升台辦行政位階,並賦予更多實質權力」這樣的建言,其原因在於我們認為隨著兩岸交流更為頻繁,以及兩岸經貿更緊密的互動,再加上大陸投資經營的快速變動,兩岸事務勢必更加繁雜,台商所面臨的課題也將越來越多,因此,若大陸台辦不再只是協調的機關,而能夠擁有更多實質權力,短期來說有利於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問題的解決,長期來說,則有利大陸投資環境的健全,更有利於兩岸共創雙贏。

其他包括在「內銷通路」、「稅務政策」、「海關政策」、「金融政策」、「環境政策」、「勞雇關係暨人力資源」及「知識產權」等方面,本會都提出了若干建言,也希望這些建言可以作為大陸政府當局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以近來最引發注意的大陸工資調漲問題,本會提出「協助企業降低其他稅、規費等營運成本」、「協助台商解決日益嚴峻的缺工現象」、「協助提升台資企業的勞動關係管理水平與處理技巧」及「協助企業提升人力資源」等4項建言,盼望大陸政府協助從制度及管理兩方面著手,讓大陸台商能因應現行人力資源的諸般問題。

此外,「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簽署並通過,本會也就兩岸智慧財產相關問題提出8項建言,包括:(一)推動「打破地方保護主義藩籬」之相關財政制度變革;(二)進一步完善跨地區及有關部門間的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協作機制;(三)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協作和銜接機制;(四)推動整合組建知識產權專業行政執法機構;(五)推動整合組建知識產權行政管理機構;(六)全面推進設置知識產權專業法庭;(七)提高知識產權為文化層面並深入人心;(八)落實「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等,希望兩岸能在智慧財產保護方面,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空間。

結論:希望透過這樣的建言為兩岸繁榮貢獻心力

長久以來,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遭遇一些問題,而面對變化快速的大陸投資經營環境,台商勢必面臨更多的衝擊與挑戰。兩岸投保協議將於第六次江陳會中進行協商的此刻,對在大陸投資的台商來說,相信是個契機。然而,我們也知道,要催化一個更好的大陸投資經營環境,絕非一蹴可幾,仍需要許多台商意見的匯集。因此,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政策建言,促成兩岸經貿新秩序的建立,並希望透過客觀的政策建議,促成大陸當局經貿政策可以有所調整,讓長期參與大陸經濟發展的台資企業,能夠創造新的動能,為兩岸經濟繁榮與發展,再盡一份的心力!我們相信,兩岸互動的密切,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具有正面的助益;而兩岸經貿的正常化,亦將更有助於兩岸經濟的共榮發展,本會亦將繼續在兩岸經貿交流中,持續扮演好台灣產業代言人的角色!我們再次強調,「兩岸合,才能贏天下!」兩岸產業的合作與發展,是兩岸共創雙贏的唯一方向,也是兩岸共創繁榮必由之路。

(蔡練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