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社會沒有約束力將會付出很大成本

【中新社廣州1月13日電】“一個社會如果它的規則沒有約束力,這個社會運轉時人人都會付出很大成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3日下午到廣東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廣州市代表團參加小組討論時感慨說,作為市場經濟發達的廣東省,如果能將制度規定嚴格起來,人們的幸福感就會大大提高,產業也將自然完成轉型升級。

討論會上,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首先發言,儘管正值冬天,但只穿了襯衣的萬慶良在作發言時仍大汗淋漓,這一細節被一旁的汪洋捕捉到,他說,很多人看到萬書記只穿襯衫,卻甚少考慮到會場溫度是否應調低。

汪洋就萬慶良“擦汗”一事有感而發,他認為,提高全社會的素質,社會整體競爭力才會提高,沒有了約束力,社會就會缺乏安全感。他還以食品安全問題舉例,認為對違規商家懲罰機制不到位,是導致市民買食品不放心的原因,一些市民甚至花更多時間繞道去香港購買食品,這讓他們無形中付出了巨大的成本。

汪洋說,如今很多人缺乏規則的意識,如果注意每一個人都能“勿以善小而不為”,特別是要有“善小而為之”的意識,這樣社會的文明素養和競爭力才會大大提高。汪洋說:“由萬書記出汗引發的思考,也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汪洋指出,凡事都有規則,但很多時候規則執行卻不得力,由此想到,加強法治建設和規定的執行,建設一個制度規範下靠制度運作的社會,能大大提高市場運作力。

汪洋認真聽取了不少廣東省人大代表的發言,並不時插話發表自己的看法。汪洋還用一副對聯來評價廣東省代省長朱小丹所作的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二0一一黃華華圓滿謝幕,二0一二朱小丹漂亮開局。”而橫批則是“廣東唱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