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關懷澳門居民的又一具體表現 中央政府關懷澳門居民的又一具體表現

按照中央政府要求,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鍾山近日率領商務部、質檢總局、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和供澳相關企業代表組成的代表團赴澳門,專程就內地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率領的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代表及業界進行座談,實地考察了市場供應情況。鍾山表示,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事關澳門民生及穩定,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此項工作。長期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和省市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建立了非常密切且卓有成效的溝通聯繫機制。同時,內地培育了一批供港澳高標準生產加工基地,經國家檢驗檢疫部門檢驗合格後對澳出口,以確保讓澳門市民吃上安全放心食品。他還透露,在春節前夕,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領導多次強調,要求全力做好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工作。商務部、質檢總局、廣東省及時部署,提出積極組織貨源、啟動應急預案、嚴防疫病疫情、加強服務意識、建立二十四小時聯繫機制等五項措施,要求全力做好保供安排,保障節日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和品質安全,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即介入處理,確保不缺供、不短供、不斷供。

中央政府向來重視對港澳供應農副產品的工作,這是有目共睹。而出動到這麼高級及涵括各系統的代表團專門來澳實地考察,這則是第一次,顯示相關工作已上升了一個新的層次。

如果說,過去的對港澳供應農副產品的工作,除了是關懷港澳同胞之外,還有換取外匯的功能的話,那麼,如今就主要是出於關懷港澳同胞、維護港澳社會穩定的考量了。實際上,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國家賺取外匯的管道已經大增,外匯儲備已是世界第二;由供應港澳農副產品領域獲得的外匯所佔的比例,已是微乎其微,因而賺取外匯在供應港澳農副產品方面的功能,已經大為減弱,主要的就是關懷港澳同胞的生活呢,及穩定港澳社會裡。

近年來隨著內地通貨膨脹率一直高企不下,勞動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升值等因素相疊,供澳農副產品幾乎已是微利以至是無利可圖。尤其是在內地食品安全形勢嚴峻,供澳農副產品的檢驗檢疫十分嚴格之下,供澳農副產品的成本急升。因此,供澳農副產品就成為貫徹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上的「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

從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鍾山的介紹中,中央為了做好供澳農副產品的工作,提出了積極組織貨源、啟動應急預案、嚴防疫病疫情、加強服務意識、建立二十四小時聯繫機制等五項措施。這可能與溫家寶總理和習近平副主席曾到澳門訪問,實地瞭解到具體情況後,對供澳農副產品的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自稱為「弱勢特首」的崔世安,也特別關注通貨膨脹對澳門居民生活的影響問題,在幾次赴京述職時,都專門向中央領導人匯報情況並提出要求,還親自拜訪商務部及質檢總局等部委,提出了要求,中央也予以特別關注。

實際上,農副產品的穩定供應,已是關係到穩定澳門政局及社會、人心的穩定的問題。澳門的通漲是輸入性通漲,而且主要是由食品漲價所帶動。由於糧油副食品主要是由內地輸入,而內地的通漲率也是十分猛烈,比澳門還要嚴重,前一段時間還有「吃不起豬肉」之嘆,再加上人民幣匯率不斷提升,導致與美元間接掛鉤的澳門元不斷貶值,就進一步推高了澳門的通漲率。而物價過高,漲速過快,就會造成百姓生活壓力過大、心理不安,甚至會引發恐慌。可以說,物價穩,人心才穩,社會才穩。物價問題不但是經濟問題,而且還是影響全局的政治問題、社會問題。政府為促經濟,扶弱勢所作的各項努力,工薪階層收入中位數的增加,都被通貨所吞噬。

實際上,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認為,當下的通貨膨脹對國民經濟的發展是弊大於利。對勞動者而言,如果工資增長速度低於物價上漲速度,就會導致實際購買力下降,人們實際生活水準得不到提高;對企業而言,由於價格信號失真,容易使生產者產生市場繁榮、需求旺盛的幻覺,從而盲目擴大生產規模,形成各種投資浪費和重複建設。當惡性通貨膨脹發生時,國民經濟就會一片混亂,紙幣貶值、工廠倒閉、失業加劇等現象層出不窮,使整個國家陷入混亂狀態。從不同的社會階層來看,受通貨膨脹影響最大的是拿固定工薪的普通勞動者階層、退休人員和享受低保的低收入人員。

因此,能否妥適地壓抑通貨膨脹,幫助廣大市民度過難關,將是考驗特區政府施政能力的一個重要標誌。為此,從中央到特區,都非常重視澳門的通脹問題,及對澳農副產品的供應問題。溫家寶總理前年視察澳門特區返京後,立即主持了國務院會議,研究解決通脹問題的對策,並專門為協助澳門特區解決通脹及農副產品供應問題進行研究及採取了適當措施。特首崔世安在赴京述職時,還拜訪了國務院各相關部委,爭取中央政府的支持。應當說,如果不是採取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措施,可能澳門的通脹率,還將會更高。否則,又如何解釋澳門的有通脹率主要是由內地的通脹率所帶動,但澳門的通脹率卻反而比內地低的「悖常」現象?

中央政府關注農副產品的供澳問題,已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當內地雪災影供應港澳鮮活食品緊張,可能會引發港澳人心躁亂之際,商務部和廣東省政府在廣州聯合召開「保障港澳市場食品穩定供應工作會議」,作出了六項措施,以保障供港澳食品穩定。但由於周日關係,澳門特區政府出席會議的代表未能及時向市民報告會議的情況。澳門中聯辦為了抓緊時間穩定人心,由經濟部副部長李春滿出面,及時召開了記者會,傳達了會議內容,及時地穩定了人心。

物價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如何保持穩定,考驗著政府的智慧與情懷。因此,應對通貨膨脹,是保障民生的重大任務。溫家寶總理在一次「兩會」的記者會上滿懷激情地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這充分反映了為政之道,以厚民為本;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的原理。民生既是人民群眾利益最直接、最根本的載體,又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以人為本」,就必須著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生活、生產和生活安全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權益,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澳門居民有幸,既有中央政府的關懷,又有特區政府的辛勤工作,讓我們能夠最大程度地抗禦通貨膨脹的侵蝕,保持農副產品供應的穩定,充分享受到「一國兩制」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