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籲市民繼續提出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等昨晚主持最後一場政制發展座談會,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就本澳政制發展提出意見。

為配合行政長官於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是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報告,政府本月共舉辦8場政制發展座談會,在過去的基礎上進一步收集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最後一場座談會昨晚於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對象為預先報名的市民。

此場面向公眾的座談會共有497位市民出席,當中37人發言,共同就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發表意見。 現場反應熱烈,原定9時半結束的會議延長半小時至10時。近500人出席,當中111人報名發言。大部分與會者建議本澳政制發展循序漸進,按社會實際情況開展,適度修改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附件一、附件二,包括增加立法選舉議席及行政長官選委人數。不少意見亦要求特區思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最終邁向雙普選的方向。

陳麗敏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就本澳政制發展提出意見。特區政府舉辦的8場政制發展座談會結束。陳麗敏在會上重申,公眾仍可於本月底前,透過政府網站、電話、傳真及電郵等方式發表意見,作為行政長官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的重要參考。陳麗敏稱按初步規劃,本澳政制發展公開諮詢文本將於3月推出,特區政府將在前一階段聽取意見的基礎上,讓社會、市民充分討論和提出具體意見和方案。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的規定,作為啟動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行政長官將於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相關報告。另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李飛副主任早前會見記者所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如在2月初收到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將盡量把對報告的討論列入2月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議程。按初步的規劃,公開諮詢工作將於本年3月份展開,屆時特區政府將在前一階段聽取的意見的基礎上,提出諮詢文件展開公眾諮詢工作,讓社會、市民充分討論和提出具體意見和方案。

為做好撰寫報告的工作,特區政府希望廣大居民和社會各界於本年1月31日前,繼續透過政府網站(www.cdm.gov.mo)、郵寄至行政公職局或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以及傳真(89870789、89871017)就以下問題向特區政府踴躍提交意見:

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

二、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如需修改,修改應堅持甚麼原則?怎樣修改?

座談會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主持。陳麗敏首先就聽取政制發展意見的相關安排作出介紹。出席的官員還包括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局長朱琳琳、法務局長張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