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2012年城鎮需就業的勞動力達2500萬人,比“十一五”時期的年均數多100萬人,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他說,去年中國實現了城鎮新增就業1221萬人,屬歷年最高。但2012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首先,就業總量矛盾和結構性矛盾依然非常大。2012年城鎮需就業的勞動力達2500萬人,比“十一五”時期的年均數多1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80萬人,是本世紀初的6倍多。

另外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不僅技術工人短缺,普通工人也短缺。根據監測,這種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的現象更加趨於常態化,而且有從沿海向內地蔓延的趨勢。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正在密切關注變化的趨勢,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的就業對接,使短期的問題能夠及時得到化解。

同時,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對就業影響加大。2012年,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對就業產生影響。

尹成基說,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安排,堅定不移地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毫不動搖地把促進就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完成中央確定的各項就業目標任務,保持全國就業局勢的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