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鈔增發二千萬張 政府稱將總結經驗

【本報訊】發行龍年面值10元生肖鈔的兩間發鈔銀行將各增發一千萬張,由各自發行1千萬張增至2千萬張,今後兩銀行每年各自發行的生肖紙幣亦增至2千萬張。

政府表示,會就早前搶換“龍鈔”事件總結經驗。中國銀行及大西洋銀行各發行的一千萬張十元龍年生肖鈔票,農曆新年前投入市場,大受歡迎,被市民搶換,銀行前大排長龍。龍鈔價值被炒高倍計。

行政會稱, 10元面值龍鈔大受歡迎,為回應市場需求急劇上升,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有關發行12年生肖圖案新鈔票的行政法規草案,許可中國銀行和大西洋銀行每年發行限額由1千萬張增至2千萬張。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表示,龍鈔被搶換,政府高度重視。政府承認當初估計不足,龍鈔被搶換後已即時跟進,政府已汲取了經驗。

梁慶庭稱,政府將“龍鈔”發行總量增至4千萬張,評估後認為適當且初步見效,“龍鈔”炒賣價格已下降,他希望社會明白在事件政府具主動權,日後亦可增加發行量以調節市場。梁慶庭強調事件無影響本澳貨幣供應穩定。搶龍鈔對市民換新鈔過年造成不便,相關部門會與銀行一同總結經驗,會完善日後發行生肖紙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