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聯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 賈慶林演講反對外力干涉非事務

【本報綜合】非洲聯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受邀出席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賈慶林強調,外部力量出於自身利益干涉非洲內部事務,只能使非洲問題的解決更加複雜化。

非盟會議開幕賈慶林出席

中新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9日電,非洲聯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當地時間29日上午在非盟總部所在地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 本屆首腦會議主題為“促進非洲區內貿易”。

當地時間29日上午10時40分許,非盟輪值主席、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宣佈會議開幕,並致歡迎辭。

本屆首腦會議的特別之處還在於首次在中國援建、剛剛落成的非盟會議中心召開。

受邀出席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他說,非洲有句諺語:沒有朋友是真正的貧窮。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非友誼像乞力馬扎羅山一樣巍然屹立,像黃河長江一樣奔騰不息。讓我們團結合作、攜手共進,奮力推進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共同譜寫中非友好的新篇章。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

據悉,本屆首腦會議將宣佈新一任非盟輪值主席選舉結果,並向兩位非洲科學家頒發恩克魯瑪科學獎。

開幕式前,賈慶林在非盟委員會副主席姆溫查陪同下,在非盟會議中心園林種下了象徵中非友誼的火焰樹苗。

賈慶林:中國願推動中非關係上新臺階

中新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9日電,正在此間出席非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式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當地時間29日上午表示,中方願從戰略高度、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非關係,與非洲國家一道,作出更加積極的努力,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賈慶林說,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集團,中非加強團結合作對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賈慶林指出,第一,大力弘揚中非傳統友誼。中非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是中非戰略互信的基礎和中非關係發展的原動力。不管世界和中非各自情況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都要共同努力,維護好、發展好中非傳統友誼,讓中非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國願同非洲國家進一步密切高層往來,同非洲國家加強戰略對話和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

第二,密切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中非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繼續加強在涉及彼此重大和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援。中方將堅定支援非洲國家維護主權和獨立、自主解決非洲問題,堅定支援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堅決反對以大欺小、以強欺弱、以富欺貧,繼續在各種國際場合堅定支援非洲國家的正義立場。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參與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

第三,著力提升中非經貿務實合作水準。中方願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同非洲國家在農業、基礎設施、人才培訓、金融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鼓勵更多實力強、信譽好的中國企業赴非洲投資,繼續加大對非洲國家的援助力度,增強非洲的自主發展能力,更好地造福當地人民。中方十分重視當前中非貿易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已經並將繼續與非洲國家一道,切實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使非洲國家從合作中更多受益。

第四,大力拓展中非人民交流。中非不僅要重視官方交往,還要重視民間交流。要推動雙方的民間組織、學術機構、新聞媒體、高等院校等部門加強交流與合作,鼓勵雙方青年增進往來,大力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促進中非民間互動,讓中非人民更多參與、積極推動中非合作。

第五,加強中非合作論壇建設。雙方要繼續秉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加強對論壇的戰略規劃和機制建設,落實好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成果,並以舉行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為契機,推出順應時代要求、契合雙方需要的合作舉措,使論壇繼續成為中非關係發展的重要引擎。

中方反對外力干涉非內部事務

中新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9日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當地時間29日上午出席非洲聯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式併發表演講。在演講中,賈慶林強調,外部力量出於自身利益干涉非洲內部事務,只能使非洲問題的解決更加複雜化。

賈慶林提出,第一,堅定維護非洲和平、穩定、發展的局面。非洲的和平與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也離不開非洲。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非洲是世界之福。非洲曾經飽受戰亂之苦,當前總體和平穩定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處理非洲熱點問題上,中國一貫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從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鼓勵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第二,充分尊重非洲國家自主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近年來,非洲自主解決非洲問題的能力穩步增強。事實也證明,非洲國家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國際社會理應為解決非洲問題提供支援和幫助,同時中方認為這種幫助應該尊重非洲人民意願,應該是建設性的,應該與非洲自主解決的努力相向而行,而不應背道而馳。

第三,大力支援非洲國家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聯合自強是非洲國家基於歷史傳統、著眼現實需要、面向未來發展作出的正確選擇。近年來,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非洲聯合自強勢頭的增強。本屆首腦會議把“促進非洲區內貿易”作為主題,必將對促進非洲一體化發揮重要作用。所有希望非洲發展的人,都應該大力支援非洲國家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

第四,繼續加大對非洲發展問題的關注和投入。南北發展不平衡,是世界經濟失衡的主要癥結。國際社會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同時,應該繼續加大對非洲發展問題的關注,積極履行援助承諾,在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問題上切實照顧非洲國家的關切,推動今年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更多關注非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