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宰客”事件官方致歉

【中新社三亞2月1日電】海南省副省長、中共三亞市委書記姜斯憲1日通過官方媒體,對於今年春節黃金週期間遊客反映的三亞海鮮排擋、計程車及個別景區“宰客”現象表示歉意。

春節假期期間網路上一條反映遊客在三亞海鮮店消費時遭遇“宰客”的微博,引起全國數萬網民對這座中國唯一熱帶濱海旅遊城市軟環境強烈關注,網民紛紛聲討三亞的“宰客”現象。

因為擁有美麗的風光和優越的氣候條件,三亞每年冬天都成為中國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2012年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市人口不足70萬的三亞,7天假期共接待遊客達48.5萬人次。姜斯憲說,三亞深切地感受到全國人民尤其是廣大遊客對三亞這座獨特的旅遊城市的期待。

得知微博反映三亞海鮮排擋“宰客”後,三亞官方立即展開調查,並督促涉案海鮮店“富林漁村”自行停業整頓,等待處理。目前,三亞工商部門對海鮮店的查處仍缺乏確切證據,三亞工商局與反映此事的遊客聯繫不上。

姜斯憲說,這次微博反映的海鮮排擋“宰客”事件,反映出在三亞旅遊市場確實存在一些害群之馬。少數害群之馬,足以使三亞受到很大的“傷害”,對少數的害群之馬,三亞“零容忍”。

他說,三亞節日期間接到的投訴,反映出三亞旅遊市場存在薄弱環節,但是旅遊市場存在的問題,肯定不止這些投訴所反映的問題。三亞還是要在提升旅遊服務的品質方面下功夫,進一步加強投訴和監管平臺建設。

記者1日下午在被微博投訴的三亞灣“富林漁村”排擋,看到該店仍在停業整頓,員工聚在一起打麻將,面對何時重新開業的詢問,他們均表示“老闆不在,不知情”。

記者走進旁邊一家海鮮排擋發現,這家排擋存在部分海鮮產品沒有標價牌等問題。三亞鳳凰工商所現場對該店進行了調查,要求經營者對“涉嫌以次充好經營海鮮產品一事”接受詢問。

名為“海鮮漁村農家樂”的老闆對記者表示,“宰客”是商家的短視,做生意要講究長遠利益。自“宰客”事件曝出後,該店生意有所下降,遊客消費海鮮時會帶有較強的警惕性。

來自甘肅的蔡先生對記者表示,知曉三亞目前的海鮮排擋“宰客”事件,會繼續在三亞消費海鮮,但會選擇正規商家。

記者在附近街道上逗留約半小時,先後有一輛三輪摩托車和一輛私家車車主主動前來招攬記者一行消費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