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今年可能為政制發展立法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形容,立法會在龍年的工作十分繁重,包括有可能處理政制發展的本地立法工作。他認為,立法會正逐年加強監督政府。

立法會昨日舉行傳媒春茗,劉焯華在致辭說,過去的一年,立法會展開了多項重要的立法工作,如通過了經屋法,為澳門居民解決居住問題作出貢獻;通過控煙法亦初見成效。他認為,立法會位議員共同努力,為澳門經濟發展、社會公平、民生改善作出了貢獻。

劉焯華指,立法會目前已積存政府提交的13份法案,再加上可能處理「政改」的本地立法工作,在龍年的工作十分繁重。他敦促政府提交法案時要分緩急輕重,先向立法會提交涉及民生的法案,如食品安全法、土地法、城規法等。

劉焯華認為,立法會正逐年加強監督政府,例如議員提出書面質詢的數量增加。他認同立法會的監督實效和質量有需要再提高,但稱立法會必須依法監督。

劉焯華強調,立法會今年除做好政制工作外,亦會做好涉及社會公平、澳門發展,以及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