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現議普選無結果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稱,澳門基本法沒訂明可普選澳門行政長官,如果離開法律,便沒有討論必要,他認為現時不適宜討論普選澳門特首,如果基本法沒提及,大家可以天天討論,但不會有結果。同樣,澳門基本法沒賦予立法會全面普選,應實事求是。

賀一誠又稱,修改基本法是大工程,主導權不在澳門。對於有意見認為立法會委任和間選議員代表性不足,循間選進入立法會的立法會副主席賀一誠稱,所有議員有共同目標,都關心市民關注的問題,不可將委任和間選議員的精力抹殺。

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沒有市政機構代表,賀一誠認為是技術性問題,值得關注。根據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可成立非政權性的市政機構,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中,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亦有市政機構代表,但原澳門及海島市政廳在澳門特區成立後已逐步演變成現時的民政總署。將來若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會否一併解決這問題,賀一誠稱需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