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希望澳門弘揚愛國精神

【本報訊】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活動組織委員會總結工作,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希望市民弘揚辛亥革命愛國主義精神,支持特區政府在《基本法》框架內推動澳門政制穩步向前發展。

高燕表示,據統計,2011年,澳門地區有關機構和社團共舉行了約100多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組委會積極發揮組織、指導、統籌、協調作用,聯合有關社團,密切協作,群策群力,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題,成功舉辦了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等一系列意義深刻、影響深廣的主體紀念活動。

高燕稱,概括起來看,這些紀念活動有四個主要特點:一是主題突出,體現了澳門的愛國主義傳統;二是載體多元、內涵豐富,體現了澳門的社會活力;三是官民並舉、共同參與,體現了澳門的團結和諧;四是青年學生積極投入,體現了辛亥革命精神在澳門薪火相傳。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影響面最廣的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果。其表現在於一是加深了澳門居民對辛亥革命歷史意義的認識,增強了振興中華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二是推動了澳門愛國愛澳力量的大團結,進一步加強了澳門繁榮穩定的社會基礎;三是集中展示了澳門回歸以來建設發展新貌,發揮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作用;四是促進了澳臺兩地民間交流,表達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強烈願望。對進一步激發澳門同胞的愛國愛澳熱情,致力於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產生了積極影響。

高燕說,希望大家弘揚辛亥革命愛國主義精神,發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做落實基本法,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維護者;帶頭學習貫徹《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在《基本法》的框架內推動澳門政制穩步向前發展,為國家繁榮富強和特區長治久安貢獻力量;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從而為澳門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希望大家立足本職各展所長,協助和支持特區政府把握機遇,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成效,為澳門居民帶來更多的福祉,為澳門的建設發展創造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希望大家繼續發揮澳門橋樑作用,推動澳臺兩地交流和澳臺關係健康發展,發揮澳門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活動組織委員會顧問、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認為,紀念活動在對辛亥革命進行總體觀照的同時,特別突出了其與澳門的關係,從而為宣揚這場偉大的革命提供了一個新視角。歷史表明,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及其領導的辛亥革命,與澳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澳門既是他家人生活的平安熱土,是他懸壺濟世的第一座平臺,更是他革命活動的早期根據地,是他走向世界的第一個港灣。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講,澳門就是辛亥革命的發祥地。從孫中山與澳門的關係視角來研究辛亥革命,開展紀念活動,讓澳門市民感到更直接、更親近、更具鼓舞力量。

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活動組織委員會副主席劉藝良認為,通過此次紀念活動,再次喚起了澳門廣大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事業的關注;同時,早前結束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也有力的證明了臺灣同胞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認同和期待,對兩岸加強溝通及合作的認可和支持;所有這些都將更有助於推動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