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博“重現”上海

【新華社上海2月5日電】閉幕至今已有9個月的台北花博會曾以890多萬人次的觀眾總量,創下台灣售票參觀活動的人數之最。5日在上海開幕的“台北花博——兩岸攝影家作品展”上,憑藉一幀幀精彩照片凝固住的美麗瞬間,台北花博得以“重現”上海。

此次攝影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上海市攝影家協會、台北攝影學會和海風出版社聯合主辦。海峽兩岸23名攝影家的86幅攝影作品亮相。

2010年11月6日開幕的台北花博會,展期長達近6個月。花博會上,上海“海韻園”通過各種植物花卉再現了石庫門、弄堂風情等滬上風貌,獨特的海派文化氣息受到參觀者的喜愛。

花博會期間,受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邀請,上海800名中學生赴臺參觀花博會,“海韻園”累計接待遊客則達到285萬人次。

花博會為兩岸的攝影家們提供了創作的衝動和靈感。他們用熱情和慧眼,捕捉花博會展示的城市文化景觀、珍奇花卉植物、先進園藝科技,也為人們留住了關於花博會的永恒記憶。

專程趕來出席攝影展開幕活動的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趙心屏表示,上海世博會和台北花博會相繼舉行,可謂實現了“雙城、雙博、雙贏”。

“上海世博會台北案例館已經原汁原味地移師台北花博公園,而花博會的美麗力量也得以在上海重現。”趙心屏說,希望未來兩座城市能有更多交流,市民的情感也能更為活絡。

上海市臺辦透露,伴隨滬臺兩地交流日益密切,上海已經成為臺胞往來最頻繁的地區之一。2011年從上海口岸出入境的臺胞總數達182.9萬人次,赴臺旅遊團隊則達到3051批、8萬人次。另有7433人次以個人遊的方式前往台灣觀光。

鄭立中將來台 再訪中南部

【中央社台北4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可望於2月中旬至下旬訪台。據指出,鄭立中一行人規模約為5至8人,將比照去年來訪模式,前往中南部訪問。

鄭立中去年低調訪問台灣中南部,足跡遍佈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當時他和不少農民「搏感情」,還曾承諾,一定加速台灣農產品的採購。

據了解,鄭立中此次訪台是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之邀,隨行人數不多。行程方面,初步計畫比照去年,「主要是去中南部看看」。

此外,鄭立中一行人將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可能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接待。

台送陸動物山東安然過冬

【中央社台北5日電】過完2月4日農曆立春,台灣贈送的一對梅花鹿和它們的寶寶「晶晶」以及一對長鬃山羊,在保溫系統的保護下,順利度過了在山東威海劉公島落腳處的第一個冬天,園方都覺鬆了一口氣。

目前威海當地氣溫已回升至攝氏零度以上,不過今年當地的冬天非常寒冷,這些台灣贈送的國寶能順利過冬,讓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主任王建松如釋重負地向中新社說,「天氣轉暖我們的壓力減輕了不小。」

報導介紹,整個冬天梅花鹿、長鬃山羊館內的溫度始終在10度以上。園方專門為它們增設了電控水暖系統,入冬後又增加了保溫棉被,地面鋪上乾草。

出生剛滿百天的梅花鹿寶寶「晶晶」目前健康活潑。飼養員張玉穩表示,「晶晶」的食奶量嚴格按照生長狀況確定蛋白質、脂肪和糖含量,每餐間隔5個小時,奶量控制在體重的15%左右,到出生第72天人工斷奶時,體重已增加了10公斤。

不過長鬃山羊「樂羊羊」1月11日產下的小羊「甜甜」,不幸在1月15日夭折。

大陸4年多前贈送大貓熊團團、圓圓給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則於2011年4月回贈長鬃山羊「喜羊羊」、「樂羊羊」及梅花鹿「繁星」、「點點」。

10個多月來,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觀察梅花鹿和長鬃山羊的記錄本已是厚厚一疊,內容包括日常行為、食物適口性實驗、環境適應、消化吸收、繁殖生育、人工飼養等多種類別。

張玉穩說,除桑樹和構樹它們在台灣就喜食外,它們也很喜歡當地的榆樹、槐樹、野葡萄和楊樹等,除剛來時隔離前兩週吃台灣的食料外,之後便轉成全部吃當地食料,且營養吸收狀況良好。

在京臺胞元宵節聯誼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2012年在京臺胞元宵節聯誼會5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150多名在京臺胞、臺商、臺生共度佳節,部分臺胞演出的《閩南語大串燒》引爆全場。

5日,北京台灣會館張燈結綵,2012年在京臺胞元宵節聯誼會在此間舉行,150多名在京臺胞出席。臺胞合唱團和舞蹈隊進行了精彩的表演,其中《閩南語大串燒》、閩南語歌曲《你是我兄弟》等節目引起臺胞共鳴。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09級博士生蔡秉憲表演了《奇幻魔術》,他來自台北,今年第一次在大陸過元宵節。“春節期間北京到處是紅色的燈籠,自己也沾了喜氣,沒有離鄉背井的感覺”。

他說,“這些年北京的發展非常快,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傳統節日,現在這裡的年味比台北更濃了”。

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汪毅夫、全國臺聯副會長紀斌、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蔡國雄等人出席聯誼會。北京市臺聯會長蘇輝等人向全市臺胞拜年。

聯誼會還頒發了“閩南語學習班最佳學員”獎等獎項。

此次活動由北京市委、北京市臺聯共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