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這個殺手不太冷」?

在這次「二合一」選舉的政黨票部分,台聯黨和親民黨都跨過了百分之五的門檻,不但可獲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其中台聯黨三席,親民黨二席),而且還可每年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以每票五十元計,獲得一百一十七萬八千八百九十六張政黨票的台聯黨,今後四年每年均可領取五千八百九十四萬餘元,而獲得七十二萬二千零八十九張政黨票的親民黨,則每年可領取三千六百多萬元。由此,台聯黨和親民黨的黨務運作經費,基本上有了著落。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就指出,這筆政黨補助金對台聯來說是「久旱甘霖」,以往每年耗盡全力募款,最多的時候只有募到一千多萬元,現在則有五千多萬,對於政黨的正常運作助力很大。此外,在四年後的「總統」選舉時,台聯黨和親民黨也可直接提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而無須透過公民連署方式參選。

由於台聯黨和親民黨均有三名「立委」,剛好符合組織黨團的人數規定。因此,台聯黨和親民黨都分別成立了黨團,不但可以提出議案,而且可以參加政黨協商及享有政黨質詢權,還可獲得黨團的一切福利,包括獲得在「立法院」內提供的黨團辦公室的房舍,及黨團助理經費等。

台聯黨和親民黨為標榜社會正義,都分別提出了一些代表弱勢群體的人士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是,這些人的形象雖然很正面,卻是參政技能很經驗很不足夠。如一向以保護濕地為其使命,並曾向馬英九下跪要求停止開發二○二兵工廠濕地的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張曉風,卻在上演問政處女秀,出席「立法院」的「世界濕地日」濕地保育公聽會時,竟令人意外地遲到十分鐘,讓共同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國民黨「立委」邱文彥等她抵達才開始開會;而當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楨簡報屏東縣五溝湧泉濕地現況時,只不過是約十分鐘的簡報時間,張曉風卻不敵瞌睡蟲,頻頻閉目養神、點頭,還一度將臉靠向左掌,打盹約一分鐘才醒來。由於七十一歲的張曉風已有一把年紀,讓人們擔心她能否挨得過「立委」任期的四年。不過,不分區「立委」實行遞補制,倘現任「立委」因故缺任,餘下者可以依次遞補。因此,倘張曉風被證明確實不適宜出任「立委」,甚至引起坊間質疑聲過大,親民黨可當機立斷,以某種理由巧妙地撤下張曉風,讓排名第三的老政客傅學鵬依序遞補。

其實,台聯黨更為充滿「改革」精神,早已決定不分區「立委」每兩年換血一次,採取「一席『立委』兩人做」的原則,當選不分區「立委」任滿兩年必須辭職,再依排名遞補,讓更多人才進入「立法院」。因此,首先進入「立法院」的台聯黨不分區「立委」是許忠信、黃文玲、林世嘉,兩年後這由黃昆輝、葉津玲、周倪安遞補。這是台灣地區自有不分區「立委」制度以來的首創,有利於吐故納新,而且這不是區域「立委」可以得到的,因為區域「立委」缺位必須補選,同黨候選人未必能當選。而這個做法,可以使曾同時出力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有機會分享勝利果實,日後更齊心合力為黨拼搏。這就是自詡為最進步的民進黨,也未曾有過的。

台聯黨和親民黨能夠獲得不分區議席,都是得助於李登輝和宋楚瑜的助選。李登輝雖然並未直接為台聯黨站臺拉票,但他在選前一晚的為蔡英文站臺助選,卻讓不少支持民進黨的選民,為了感激他的義舉,而實行分裂投票,以「回報」的心態,將手中的政黨票轉投給台聯黨。同樣,原本支持宋楚瑜的選民,雖然與宋楚瑜一樣也是不滿馬英九,但卻尚未達到非要把馬英九拉下馬不可的程度,相反卻認為蔡英文比馬英九更惹討厭,在不讓民進黨重新執政,避免自己重吃二茬苦的心理推動之下,發酵了「棄保效應」,將「總統」票轉投馬英九,但為「補償」宋楚瑜,則將政黨票投給親民黨。

有人說,李登輝將為蔡英文助選,表面上是幫助了蔡英文,實質上是起了相反作用,因為這引發泛藍選民的危機意識,翌日自發動員出來投票,大有誓死保衛馬英九之勢,無論是「含淚」也好,「含血」也好。同樣,宋楚瑜的跳出來攪局參選「總統」,也讓泛藍選民產生了高度的危機感,尤其是各家民調機構不斷公佈的民調顯示,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相差無幾,甚至是蔡英文高於馬英九,而坊間也有倘宋楚瑜的得票率高於百分之五,就將會把馬英九拉下馬的分析,這令到本來不滿馬英九的深藍選民,不得不正視倘不支持馬英九,就是投蔡英文一票的問題,因而「含淚」、「含血」出來投票。因此,如以逆向思維分析,其實宋楚瑜也是馬英九當選的「功臣」之一。如果不是宋楚瑜跳出來攪局,深藍選民可能不出來投票,反而有可能會像前幾次「補選」那樣,讓民進黨輕易取勝。

宋楚瑜在選舉過程中,曾發誓與讓親民黨回到「立法院」內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監督執政黨。而當親民黨果然可以成立黨團後,有人擔心親民黨黨團又像前幾年那樣,經常狙擊國民黨,包括要增修「排馬條款」等。盡管親民黨黨團只有三人,在數量上不成氣候,但倘其所提議案符合民進黨、台聯黨的利益,必會獲得附和。如國民黨未有進行黨團動員,放任黨籍「立委」請假,或即使黨籍「立委」有到場卻又「跑票」,隨時就會讓其闖過關。因此人們的這個懮慮,並非是杞人懮天。

但從二月一日「立委」報到以來的情況看,親民黨似乎是還是能顧全大局,未有找國民黨的茬。包括「立法院長」選舉,儘管民進黨黨團事前聲稱將持續爭取親民黨的支持,不到最後一刻,不放棄努力,但親民黨黨團卻公開表示,將會全力支持王金平。實際上,王金平所獲六十八票,其中就有親民黨的三票;也包括副院長選舉,盡管親民黨黨團未有作出任何目標人物表態,但親民黨「立委」在投票中,仍是投給了國民黨的洪秀柱,而不投給民進黨的葉宜津。另外,民進黨提案要馬英九到「立法院」作「國事報告」並接受質詢,親民黨也並無趁機起哄。民進黨提出要與親民黨等在野政黨共組「在野監督聯盟」,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也指出,親民黨「立院」黨團與其他政黨之間,將會採取議題合作的方式,但對於民進黨提出的「在野監督聯盟」,沒有太大興趣。

這是否折射了宋楚瑜和親民黨仍能堅守基本底線,或是慘輸後的宋楚瑜為了避免再顧人怨,而不想再與國民黨為敵?

回想在「總統」選舉過程中,民進黨為擔心支持宋楚瑜的選民搖擺不定,曾提出組織「大聯合政府」,但宋楚瑜卻予以拒絕,算是能夠緊守政治道德底線。就此而言,宋楚瑜「這個殺手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