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瑪依塔斯大風雪586人被困

【中新社烏魯木齊2月5日電】新疆著名風口瑪依塔斯風區4日出現降雪並出現9-10級大風,形成風吹雪,能見度不足3米甚至為零,在該風區省道S201線68公里處由於能見度太差,公路上出現多道雪梁子,埡口處出現大量積雪,致使數十輛車被困。

中新社記者5日從塔城公路管理局額敏分局獲悉,險情發生後,該分局工作人員立即進行救援,經過13個小時的晝夜營救,586名被困人員、96輛車全部被安全救出。5日淩晨被困人員被分別安全送往鐵廠溝鎮和額敏縣城。

據介紹,風災發生後,額敏分局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人員投入緊張的搶險工作,為確保行車安全于4日18時50分實施雙向交通管制。交警等部門在庫魯木蘇、鐵廠溝防風雪點設卡封路。

搶險人員李建成告訴記者說:“風雪太大眼睛根本就睜不開,加上天色漆黑只能靠著微弱的車燈和感覺進行車輛疏導,給搶險工作帶來許多困難。”

瑪依塔斯風區位於新疆西北部的額敏縣境內,地處赫赫有名的老風口風區上游,是世界上罕見的暴風雪災害地段。這裡東西風交替頻繁,刮大風時,地面雪伴著大風,形成強勁的風雪流,常常出現風雪封路和車輛滯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