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嚴寒源於西伯利亞高壓

【新華社日內瓦2月4日電】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利斯4日在日內瓦向媒體表示,當前席捲歐洲的嚴寒天氣是西伯利亞高壓氣團造成的。

納利斯說,西伯利亞高壓氣團阻礙了暖空氣西進,導致歐洲地區溫度驟降。而 過去數日,來自北方的冷空氣與來自地中海的暖溼氣流在東南歐上空交匯,給該地區帶來大量降雪。

納利斯指出,當前的嚴寒天氣並不意味著今冬是歐洲最冷的冬天,“如果我們回憶一下2009至2010年那個冬季,就會發現寒潮來得更早,持續時間更長,它自2009年12月開始,貫穿整個2010年1月和2月的大部分時間。”

納利斯說,去年整個12月和今年1月份的大部分時間裏,歐洲整體氣溫較往年偏高,“因此我們不認為這次寒潮能創低溫紀錄。當然,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創紀錄低溫,具體情況仍有待採集數據後確認。”

世界氣象組織一些專家認為,歐洲等地區的嚴寒天氣將持續幾天,但具體會持續多久取決於高壓氣團帶來的阻擋效應什么時候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