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改革開放永不停頓 堅定不移做好村民自治直選

【本報綜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州考察時說,要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在廣州與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時表示,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

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

新華社廣州2月5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4日在廣州白雲電氣考察時說,在經歷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要繼續下定決心、鼓足勇氣,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特別是要有針對性地做好改革開放的長期規劃設計,繼續大膽地試、大膽地闖。

1月31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六次全體會議,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各部門徵求意見。2月3日至4日,溫家寶到廣東省走訪企業、村莊,考察人才市場和海關物流園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白雲電氣集團公司是一家大型民營企業,歷經30餘年,從廣州市郊的手工打鐵鋪發展成為現代化的電氣系統集成服務商。2011年,公司銷售收入超過150億元。

4日下午,溫家寶來到這裡考察。看到白雲電氣的巨大進步,溫家寶十分高興。他對在場的職工們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白雲電氣,也沒有白雲電氣的今天;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也沒有國家的今天。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僅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各項社會事業和人民生活都取得巨大的進步。二十年前,小平同志不顧八十多歲的高齡來到廣東,講了許多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話。他明確告訴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這些話我以為至今仍有強大的震撼力,而且有著巨大的指導意義。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總體是好的,但是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變化非常劇烈,金融危機還在發展蔓延,我們國內經濟一些體制上的問題,特別是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不少,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依然是改革開放!在經歷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要繼續下定決心、鼓足勇氣,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特別是要有針對性地做好改革開放的長期規劃設計,繼續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根本思想路線。這一點不會變也不能變。因為只有這樣我們國家才能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我們的人民才能不斷增強為國家貢獻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溫家寶說,改革開放必將貫徹整個現代化進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使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發生更大的變化,給人民帶來更多的實惠,我們的民族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昂起頭來,堅強不倒。

堅定不移做好村委直選

新華社廣州2月5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4日在廣州與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時說,我們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

1月31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六次全體會議,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各部門徵求意見。2月3日至4日,溫家寶到廣東省走訪企業、村莊,考察人才市場和海關物流園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位於廣州市城鄉結合部的白雲區江高鎮水瀝村。這個村現有3960畝耕地,人均近1畝。全村以種植紅蔥、韭菜為主,去年經濟總收入達到8000多萬元。村子裏人們正忙著分揀、捆紮準備上市的蔥和韭菜。溫家寶與熱情的村民親切交流,詳細察看村莊建設、耕地保護和農業生產情況,並與四鄰八村的農民座談。

江高鎮大田村謝永科在座談時反映,有的地方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一些比較大的家族,還有“拳頭比較硬”的人對村民選舉有影響,不能把真正優秀的村民選進班子。

溫家寶說,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的,是農民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也是農村管理的重要形式。我們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這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務。做好村委會直選,最基本的是要有嚴格的法律法規和健全的制度,同時要有公開、公正和透明的程序。因為沒有程序的民主,就沒有實質的民主。應該看到,絕大多數群眾是有眼光、有識別能力的。群眾不僅會聽你怎麼說,而且會看你怎麼做。我們反對利用賄選、家族勢力操縱等不正當手段破壞和干擾選舉,對這種行為應該依法依紀處理。

在討論到村裏要開展的一些建設時,溫家寶說,村裏的事務要堅持由村民作主,一切相信農民,一切依靠農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農村社會管理,這是唯一正確的道路。現在的問題是,一些地方農民作主流於形式。對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鄉村幹部一開始說老百姓都是同意的,但後來鬧起事來發現老百姓並沒有同意。因此,農村辦事要廣泛聽取農民意見,要由農民作主。這是大道理,要管一切小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