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水費機制擬檢討

【本報訊】當局計劃上半年檢討實施逾一年的階梯式水費機制,進一步提升節水成效,但2014年前水費將維持不變。港務局計劃完善《澳門供水安全應急預案》,讓社會和公眾知悉供水安全分級和應對突發情況。

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本澳水資源利用,廣西龍江河鎘污染事件引起對水資源問題廣泛關注,多名市民在澳門論壇上希望政府完善資訊發布。「聚賢同心」副理事長林宇滔認為,與內地政府的通報不能依靠污染企業或當地政府,要靠用水敏感企業或政府監察,他希望當局多思考多形式水源。

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建議在珠江流域建立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增加各地的通報積極性。港務局長黃穗文回應,完善《澳門供水安全應急預案》已進入最後階段,希望讓社會和公眾知悉供水安全分級和應對突發情況。應急預案已考慮不同情況分級應對,例如國際中心爆炸事件引起的街區斷水等輕微事件,以至早前與珠海演習的竹仙洞水庫出現死魚等水源污染事件,甚至嚴重去到核污染如何應對等。她強調與內地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及珠海市等均有專門聯絡和通報機制。

立法會議員麥瑞權希望政府檢討階梯水費效果,黃穗文表示,當局計劃上半年檢討實施逾1年的階梯式水費機制,以配合2014年新訂供澳原水價格,考慮是否需要調整階寬及收等,以進一步提升節水成效,此前水費維持不變。黃穗文稱,現行水費機制實施至今符合預期,6成家居用戶水費不變或減少,其餘部分9成用戶多付約5%。但同時商業用水量大增,當局計劃分析現行機制成效,包括特種用水高階用戶有否減少用量。

她又透露,按粵澳供水協議,目前每立方米2.07元人民幣原水價將於2014年調整,黃穗文稱根據計算基準很大機會上調。

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希望政府利用即將開展的輕軌工程,考慮改造涉及輕軌的南西灣湖部分,以增加本澳儲存淡水的能力。港務局表示將透過區域合作進一步保障對澳供水安全。

黃穗文稱按《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兩地將商討“中珠江供水一體化”,即珠澳供水與中山、江門等城市水源銜接,並推進第4條供水管道由橫琴進入路城區的工作,本澳會優先改造九澳水庫、增加庫容。黃穗文重申,再生水發展總規劃研究將於上半年展開,政府計劃深度處理污水廠出水,符合標準的再生水先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使用,石排灣公屋群亦有條件使用再生水。